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青春党建 正文

激扬青春正能量:红动“双网”

2013年05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临近中午,黄一诺QQ上的“青春有约”群跳动起来,上班时间潜水的群友们开始七嘴八舌地讨论这周的“周末活动”。

  在舟山市普陀区新闻办工作的黄一诺是这个群的群主,群里现在共有260多位成员,每周群友都会自发组织活动,想要参加的在群里“吼”一声就行。这个群还有一个线下平台——“普陀青春有约时尚交友俱乐部”,俱乐部有专门的会员手册,会员们人手一张“VIP”卡。

  “开展‘双网互动’探索以来,年轻人都动起来了。”共青团舟山市普陀区委书记邓晶这样告诉记者。

  网聚青春

  这几日,“景海铭园小区青年QQ群”里特别热闹,正是春日明媚之际,大家讨论着去哪里游玩一把。这个群建立于2010年,群主叫刘娇妮,是沈家门鲁家峙社区的一名社区干部。“群友都是小区里的青年,平日大家在这里讨论小区的事务,组织一下活动。”

  刘娇妮告诉记者,这个群把小区青年的距离拉近了,有年轻妈妈在上面咨询生活经验,也有淘宝主在里面交流心得。与这个群一同建立起来的,还有100多个类似的群。

  “年轻人喜欢在网上交流,有自己的小圈子。”邓晶说,“而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往往成了‘隐身人’,我们的工作很难覆盖到他们。”

  此时,“网格+网络”的“双网互动”机制显现出了巨大的能量。

  2010年时,由舟山市委组织部主导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已经成熟运行,全市43个乡镇(街道)分成2464个网格,“景海铭园小区”,就是一个网格——普陀团区委就把目光瞄到了这里,探索“网格+网络”、“网上+网下”的“双网互动”模式。

  在组织部的支持下,普陀区的青年数据被建立起来,普陀区团干部们把那些喜欢“宅”在家、爱在网上趴的青年拉进QQ群,让这些现实中的“隐身人”在网上现身。

  普陀团区委副书记龚婧恒告诉记者,他们一方面关注全区已经存在的70多个QQ群,一方面主导建立了123个新QQ群,新群大部分是像“景海铭园小区青年QQ群”这样的以网格地域划分为主的网格青年群,另外还有以工作交流、兴趣爱好为主的青年自组织群等。

  “这些群的主要负责人和骨干基本都是党团员,很多人都是义务做这些工作的。”邓晶说。

  为了活动落地,普陀团区委建立了“普陀青年网络联盟”,至今有近200个网络青年组织加盟,覆盖青年网民2万余人。“每个季度,联盟成员的负责人都会聚在一起聊聊天,说说你的活动想法,谈谈我的工作烦恼,有时候一拍即合,就一起搞活动去了。”在团委工作的冯超是青年网络联盟的秘书长,这几天,她正在和几个群主讨论组织一场足球比赛。

  网动激情

  “阿月哥哥又来看我们了!”勾山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兴奋地喊起来。他们口中的“阿月哥哥”叫朱存跃,这位预备党员是正源标准件有限责任公司计划预算中心副主任,在2006年组建了舟山网络义工队伍,2010年也加入了普陀区青年网络联盟。

  “我们选择去帮助别人,不是想证明自己觉悟有多高,而是觉得帮助别人能使自己更快乐。”朱存跃说这是他们组建网络义工的初衷,网络义工成员大多数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现在有1800多人,设有10个海岛乡镇联络员,4个定点服务站,平时用QQ作为联系交流的平台,定期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大家互相之间都以网名称呼。

  去年7月,青年网络联盟的另一成员——舟山车虫联盟组织了一场“爱心车队”公益活动,10余辆私家车自愿组成“爱心车队”,当起了农民工子弟小学——向阳小学30位小朋友全天的“全程车夫”,带着小朋友参观了茅五匠馆,嬉戏了“海岛乡村乐园”,还参观了市青少年宫青少年海洋科技体验馆。

  “这样的活动我们很乐意组织。”顾华威是车虫联盟的骨干管理员,他还是青年网络联盟中另一个组织——“青年音乐爱好者”的成员,前阵子,他为联盟的义工之歌谱了曲。

  为了帮助青年自组织更好地运转,普陀团区委开展了“双网互动”活动项目申报制度,目前已给予基层“双网互动”工作立项22项,拨给项目经费累计8.2万元。而这些青年自组织也由此可以获得更广阔的活动资源。

  “不要小看青年人的力量,现在我们说加强社会管理,大家也都在探索各种社会管理方式,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加强青年组织的自我管理能力,引导他们多关注、多做积极的事情,激发他们担负社会责任的热情。”普陀区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张红军说,“随着‘青春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普陀区委组织部将更重视网络与网格在年轻群体中的党建合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