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青春党建 正文

激扬青春正能量:“麦宝”成长记

2013年05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参加了浙江省里的“青春党建现场推进会”后,来自地方组织部门的小陆逢到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就要展示自己手机里拍下的照片,“你看看,他们把党员活动室叫‘南湖湾’,把党团活动展示园地叫‘蟠桃园’,还用了一整面墙画成一棵葱笼的大树,把活动照片和员工心愿张贴满树枝……”末了,他由衷感慨“青春的支部就要这么有创意啊”!

  他所说的这个“青春的支部”就是嘉兴市麦包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嘉兴市南湖区174个青春党支部之一。

  麦田守望

  很多人知道麦包包,它在中国电商界鼎鼎有名,如果把马云打造的淘宝比喻为一个琳琅满目的商城,那么麦包包就是一个引领箱包时尚的网上专卖店。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这一国内最大的互联网时尚箱包品牌诞生在南湖畔,运作它的公司成立不过5年多,设计营销由一群平均年龄不超过26岁的年轻人完成。而这2000人的年轻群体里,2009年11月诞生了一个党支部,现在支部成员17名,双重管理流动党员60多名,平均年龄24.6岁。

  “这是个青春气质非常突出的企业,包括它在企业文化构建上也很注重这一点。”南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明亮向我们介绍,“我们在对它完成组织覆盖后,和企业党组织多次沟通,最后把麦包包的党建工作定位到‘快乐、时尚、阳光’六字理念上来,这也是南湖区提出‘青春党建’概念的源起。”

  理念既定,辅之于行动,麦包包的党建工作风生水起。

  “年会显精彩,活动我最行,责任与关爱,麦田守望者,我们的金麦穗”,这是麦包包的内刊《麦田守望》2012年终特刊的系列策划内容。从中我们可以读到,生日篝火晚会、公司首个员工家属参观日、麦宝大学里的金点子比拼、从身边的“阳光乐园”到远及藏区给与孩子们的爱心奉献。这一系列党组织倡导的活动引领快乐的脚步,打造阳光的风尚,恰如公司党支部书记、行政经理唐国鹏所说:“在青春党建中找到成长的方向。这也正是我们打造了《麦田守望》这个交流平台的愿望。”

  指数里的麦宝们

  从成立之初的年销售额几十万元发展到现在的2亿多元,麦包包现在是嘉兴市的“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

  2010年12月麦包包CEO叶海峰成为“2010中国中小企业价值榜年度十佳新锐人物”之一;2012年3月叶海峰成为“中国商业创新50人”之一。叶海峰经常会说,麦包包能引领时尚是因为这个品牌的背后有一群“快乐、时尚、阳光”的“麦宝”。

  “麦宝”是麦包包对于员工的昵称,2000名麦宝就成长在党组织守望的麦田里。

  去年底,麦包包党支部迈出了青春党建新的一步,在南湖区委的指导下通过党员大会的充分讨论,酝酿出了企业“青春党建”的青春指数标准——支部委员、书记从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中选配;35周岁以下的青年党员占全体党员的50%以上;每年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培养,35周岁以下的人员占比达到80%……建立党组织、党员联系青年职工的互动交流制度;群团组织健全,每年开展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不少于8次;每年组织4次以党团员为骨干的技能竞赛,使党团员的模范作用得到示范发挥……党组织的活动要吸引青年职工;党建微博每天更新3条以上,QQ群开展组织生活每月不少于2次……

  吸引年轻人,才能影响年轻人。党组织活动首先要让他们乐于参加,这是凝聚。”南湖区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宗晓慧告诉记者,“现在‘青春党建’在整个南湖区的两新组织中全面推开,打造麦包包党建的青春指数就是尝试把‘青春党建’的做法制度化、效能化。”

  《守望麦田之歌》

  起跑,我们在相同的跑道,

  等待,有响彻云霄的号角,

  而你只会远远地看着,我们在麦田自由地奔跑,幻想着丰收到来的时刻。

  转角,我们不会害怕跌倒,

  冲刺,下一个完美的句号,

  请不要再默默憧憬着,一起享受努力的快乐,奔向成功的闪亮银河。

  守望麦田,要有拼搏的意念,不论有多少险阻,有你有我就有明天。

  守望麦田,要有必胜的信念,我们血脉相连,迎接每一个春天,让我们守望着麦田。

  两家“80”后企业的青春样本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