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甘肃陇西:“三个三”提升非公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3年05月1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有生力量,也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陇西县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突出三项重点,注重三个探索,推动三个转变,不断提升全县非公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突出三项重点:一是抓组织覆盖。着眼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三抓三促”(即对已组建成立的抓深化、促提高,对应建未建的抓组建、促规范,对暂不符合条件的抓群团、促组建),探索形成了条件成熟单独建、行业相近联合建、地域相邻挂靠建、协调规范同步建、群团先行逐步建“五种”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模式,截止目前,全县已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62个,组建率达18.1%。二是抓队伍建设。突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从离职、退休干部中选聘党支部书记3人,从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中选聘党支部书记112人,选拔17名不是企业主的党支部书记兼任企业副总。选派32名县直单位和乡镇机关干部担任非公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四大员”即组织员、宣传员、指导员、协调员的作用,为企业提出工作建议236条,帮助解决难题300余件。成立县非公党工委业余党校,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党务工作者550多人(次)。三是抓作用发挥。组织开展了“立足岗位做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设岗定责”、“公开承诺”、 “我为企业添光彩”等各具特色的党性实践活动和以创建“效益强、党建强”企业及争创“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关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双强三岗”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带头学习,钻研业务,攻坚克难,服务发展。两年来,先后成立党员攻坚克难服务队21支,开展技术革新、重点项目攻关13项。

       注重三个探索:一是打造一刻钟党建活动圈 着眼于创新非公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和促进作用发挥,以一刻钟行走路程为半径,将全县非公企业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在每个网格中确定1个以上规模较大、效益较好、党员人数较多、党建工作基础较强的企业作为中心企业,以“四共四联”(阵地共建、资源联享,党员共管、党建联抓,文化共育、活动联办,区域共建、整体联动)为载体,培育形成清洁洋芋集团等“一刻钟党建活动圈”6个,组织区域内企业开展“结对共建、发展共赢”活动,相互交流管理经验、市场信息,在资金和技术等方面互帮互助,实现了结对企业互惠共赢、共同发展。二是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引导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反哺社会中彰显价值。在全县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深入开展“回报社会、促进和谐、加快发展”活动,募集捐款81万元,建立了党员创业扶持金和困难党员救助金,每年扶持100名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帮助200名农村生活困难党员解决面临的生产生活难题。甘肃清吉洋芋集团等35家非公企业积极参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帮扶贫困村2个,联系贫困户125户,累计投入各类帮扶物资价值达36万元。宇臻物流集团公司党支部先后捐资58万元,为权家湾乡政府新建建筑面积1106平方米的办公楼一栋,有效拉近了企业与社会、群众的关系。三是拓展非公党建领域。把市场党建纳入非公党建范畴,按照中国·文峰中医药交易城市场区域划分、功能定位和管理层级,创新管理模式,建立交易城党支部、楼层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三级管理架构。创设“一岗一区一联户、一评一推一培养、一学一廊一培训”三项制度,评选各类示范户138户,其中五星级党员诚信经营示范户7户。率先在全国同类型大型交易市场中成立综合性商户服务中心,设立金融、国税、工商、科技4个服务点,为入驻商户提供注册登记、融资信贷、交易管理等服务,为企业及经营商户解决难题62件、融资1280万元。

        推动三个转变。一是区域发展转变。着眼于发挥企业党组织在凝聚党员和员工中的作用,把不同性质、不同利益的党组织划定到一个区域,依托中心企业建立区域性党员服务中心,实行规范化管理、开放式服务。健全区域内企业党员关爱帮扶机制,采取党组织委员包片联系、定期开展谈心活动等方式,及时化解思想困惑,帮助解决党员和员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推动党组织作用发挥从企业内部向周边区域辐射,既破解了共性问题,又解决了个性问题,促进了区域内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二是多元责任转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纪检、组织、宣传、工信、人社、工商、税务、文化等成员单位在企业党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及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为每个成员单位“划片定责”,定期走访联系,服务企业发展。同时,深化“党建共同体”工程,引导非公企业与机关、农村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在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交流提高,构建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三是规范发展转变。坚持边组建边规范,边规范边提高,按照“三齐全、四规范”、“四公开、四上墙”的要求,重点抓好新建党组织规范运行管理。同时,建立非公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党工团企联席会议、经费运行保障等制度,修订完善《陇西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规程》,实现了组建一个带动一片,规范一个示范一片,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在企业和员工中的影响力,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了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成了发展活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陇西县委组织部 郭永强 编辑: 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