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两新视界 > 摄生活 正文

矽肺生死路

2013年05月1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2013年1月7日,田维文结束十多年的矽肺病痛煎熬,步工友后尘而去。去金矿打工,是他这辈子最后悔的事,离去或是一种解脱,不用再每天靠吸氧机挣扎活着。吴芳/摄
在田维文的棺木前,妻子难过地痛哭起来。她伺候老田多年,但最终还是没能留住他。
按习俗,村里的老人们将田维文的骨灰入棺出葬。出葬仪式很短,前来送行的除了老田的亲属,还有田维和、罗时伍和张学宏等几个同病相怜的工友。坟地离村子近,离家近,离淠河也近,老田说躺在这里能听到村里动静,还能听到淠河的水声,最重要的是孩子们随时可以来看他,不会寂寞。
 
同患矽肺病的罗时伍也来送老田最后一程,他们俩是亲戚,平时关系也很好。早几天前,老田知道自己不行了,艰难地杵着棍子到竹园边亲自找了这块地,
田维文、罗时伍、宋道仙、叶义根、黄修坤、王华长、李光前、陆光年陆光前兄弟、张学宏、田维和等都是第一批矽肺病患者,现在他们人越来越少,不知道下一个离去的将会是谁。
2011年3月,田维文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他不知道自己还能挨多久。不到一年时间,2013年1月7日,田维文带着遗憾而去,十多年的维权路杳无消息。
2004年4月,我第一次到安徽六安西河村时,叶义根刚刚去世一个月。在他家的院子里,仍然能看到“丧事”后散落在墙角里的烟花爆竹纸屑。叶义根的母亲说起刚刚去世的儿子,老泪纵横。在叶义根之前,他的工友宋道仙、陆光前、田维富已经因患矽肺病去世。
2004年4月27日,李光全拿出自己的肺部X光片。2005年,李光全去世,妻子带着儿子远嫁他乡。
2004年,十几名矽肺病患者合影,田维文(右一)是其中之一。这张照片中有三人现在已经离世。
2011年4月24日,黄修坤的儿子为父亲守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新浪图片 作者: 编辑: 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