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民生三问·十八大热词:社会管理怎样创新

2012年12月0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对话人: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潘小娟

  【热词】

  社会管理——

  加强&创新

  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观点】

  观点一

  稳定必须得有序、有活力。一个社会要有活力,才能更好发展。促稳定要通过优化管理来实现。先把前置的事情做好了,社会矛盾也就化解了。

  观点二

  社会管理要实现社会公正,否则可能出现更多问题,比如开宝马车的人也住保障房。这样一来,发展民生不但没能解决问题,还会造成更大问题,更多不公平。

  观点三

  对社会组织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不能把它的作用夸大,要合理定位。也不能把社会组织当作“准政府”来看待,要保持它本身的特点。

  一问 社会管理等于维稳吗

  记者:社会管理是什么,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潘小娟:从广义的角度来说,除了政治事务和经济事务以外的所有社会公共事务,都属于社会事务管理的范畴。十八大报告提出五位一体,从这个角度说,除了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方面的事务,社会建设所涉及的社会事务,就是社会管理的范畴。

  记者:社会管理可以等同于维稳吗?

  潘小娟:这种说法肯定是片面的,社会管理不能简单等同于维稳,维稳只是社会管理的一个方面。

  不过现在有一种趋势,就是把维稳看得太重要,看成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一种片面的理解和简单化的处理,简单地把维稳理解为不能出问题,不要出矛盾。但是这是不可能的,古今中外任何一个社会,只要是人群组织,就不可能不出问题,不可能没有矛盾。

  一个社会是好还是坏,我们不能简单根据它出不出问题来判断。一个社会能不能很好的运作,制度是否有效,关键在于社会制度能不能很好地容纳社会矛盾和冲突,并及时有效地加以化解。所以对于稳定,我们得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我更愿意用“秩序”一词来代替稳定,秩序意味着稳而不死,动而不乱。

  也就是说,稳定必须得有序、有活力。如果说一个社会确实不出问题,但是一潭死水,没有活力,那么这个稳定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说发展需要稳定,这没有错。但是片面地理解稳定,这对发展是不好的。因为一个社会要有活力,才能更好发展。

  我们现在有些地方的维稳,是一种消极被动地保稳定,而不是一种积极主动地促稳定。促稳定要通过优化管理来实现,用老话来说,就是要从源头做起。先把前置的事情做好了,社会矛盾也就化解了,而不是说出了问题,我们再被动地去应对这些问题。

  管理由“管”和“理”组成。从字源上说,管有管束之意,理表达的是条理和顺的意思。管理管理,管和理是分不开的,也就是说不能只管不理,而是要通过管达致理。所以管理的立足点应该是理,而理就不能只堵不疏。

  而维稳从某种角度上,是管死,是堵,被动的成分更多一些。现在强调社会管理,就是要主动积极地维护稳定。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蒋云龙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