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小微企业生存状态:大事业从赚小钱起步

2013年05月2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与往年相比,国家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可见一斑。

  “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这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的一句讲话。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下,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周转、融资等生存问题更趋严峻,而市场竞争的加剧,也将转型问题摆在了企业眼前。

  如何活下来?如何走下去?2012年,这是许多小微企业的头等大事。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依旧有很多年轻的创业者不畏风雪,勇敢在市场浪潮中搏击。

  人物1 蒋海军(从外企中层岗位转投生态农业)

      办公室白领投身农田种地

  双一村位于安吉县递铺镇东南面,距离杭州市区约80公里,蒋海军的农业技术企业就位于这里。去年,他在这里承包了总占地几千亩的凤凰水库、竹林鸡散养基地和高山果蔬基地,在山上一幢简陋的农舍里开始了“务农”生活。

  如今,蒋海军的农业基地每周向杭州市区运送上百吨的有机天然食材,有的销售给高档宾馆酒店,有的直接配送至杭州消费者家中。在双一村,他招募了当地几十名村民进行种植和养殖作业、管理。在许多热衷外出打工的当地人看来,蒋海军这样西装革履的年轻人,放下企业不低的职位,跑到乡下来“种地”,实在匪夷所思。

  蒋海军出生在台州温岭,2008年,他从一名外企中层转投生态农业,在当地开办了一个生态甲鱼园。“台州老百姓、农户自家养殖甲鱼很多,但是没有一个好的品牌路线;我想,未来生态养殖、生态农业是一个大的趋势,走品牌高端路线、避开低端价格战,很有发展前景。”

  在台州,他的生态园迄今总投资额已经超过1亿元,成了一个占地3000多亩、以有机生态甲鱼为主,其他珍稀鱼虾、蟹贝类为辅的海、淡水高效生态养殖园区。如今,养殖园内的甲鱼已达20多万只,未来整个园区可养殖70万至100万只。

  养甲鱼,虽然日子能过得不错,但蒋海军并不满足。老甲鱼品牌闯出名堂后,他又选择到安吉养鸡、养鱼和种地。“我想,企业家应该把农业当作一个事业来经营,不能‘小富即安’。新农业的创业者需要心血付出,不怕吃苦,更需要长期的坚持。在安吉重新开辟农业基地后,我们招募了一批人才,其中一些高学历的人才不愿意在这样偏远的农村‘务农’吃苦,但也有一批人坚持了下来。”

  蒋海军说,种植、养殖等生态农业是个投入大、回报慢的行业,前期的大量投入,至少需要3年才能陆续见效。他5年前开始养殖甲鱼,直到如今才开始慢慢起步、建立产品品牌和营销市场。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的传统农业正迈向产业化和现代化;如何吃得又好又放心,成了许多家庭关心的大事,在国内食品市场,也急迫地需要一个质量过硬的世界性品牌,这应当是每一家农业和食品企业的奋斗目标。

  “今年许多行业形势都不好,但对食品行业,我依然很有信心。‘民以食为天’,吃得好、吃得放心永远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企业找准一个方向努力,不管大形势好还是坏,都能脚踏实地坚持下去,最终才能有收获。”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陈斯音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