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家园 正文

“柠檬班”的那些事

2013年05月0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北京漂网科技有限公司的墙壁上贴满了顾客寄来的各式感谢祝福的帖子,员工在办公室里边看边喝咖啡休息。 东方IC供图  

   “杭州最高的山是不是叫‘山沟沟’?我爬过了。”冯亮一脸兴奋地向我求证。

  我暗笑,这个率真的东北小伙一定是被公司里的同事骗了。

  他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抓了抓耳朵,“一介‘小柠檬’,初来乍到的,但真心喜欢这里。”

  2012年炎夏,冯亮从北方一家大学毕业,应聘进入了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他同一批入职的,还有30多名来自天南地北的应届毕业生,他们同时被编入了一个名为“2012届柠檬”的集体。

  柠檬计划是老板实业集团的一项人才发展项目,将每年相当数量的应届毕业生,烙上公司价值观及愿景,经过为期3~4个月的拓展学习,最终打造一支充满活力与激情的人才团队。“青涩的,酸酸的,柠檬二字形容新入职的我们,真是贴切不过。”面对人生第一份工作,冯亮被这项计划深深吸引了。

  穿上柠檬黄的培训服,领取生活用品,搬宿舍,选社团,魔鬼军训,轮岗锻炼……冯亮开始了他的“后大学生活”。由于出色的沟通和组织能力,他竞聘成为了本届柠檬班班长。

  上一届的柠檬班长是东北老乡,冯亮受他之邀,加入了篮球社团,他发挥大学里的专长组织了一场六人对战赛,掌声带来的成就感让他感到,这里是适合他的。

  除了篮球社,冯亮还加入了另一个社团:单身俱乐部。同寝室的室友有女朋友,他甚是羡慕,他参加了两次单身俱乐部的活动,不过至今没遇上合适的。“年纪还轻,不着急。”冯亮宽慰自己。

  “柠檬真的很忙,”攀谈间,冯亮一直吐槽,“军训也要比大学里的苦,每天早上要站一小时军姿,站不好,全组受罚。”

  “柠檬很忙”也被定义为了2012届柠檬班的主题。在这个主题下,冯亮带领全班张罗了各式各样的活动。由“柠檬”们自导自演的“老板欢迎您”MV,在结业汇报演出上,博得了全公司人的掌声。

  长达4个月的“柠檬班级”生涯结束后,幸运的冯亮如愿地进入一心向往的电子商务部:“我喜欢业绩的挑战。”

  如今,在正式岗位上,冯亮已工作了5个月,他觉得自己干得挺不错,也很看好自己的前景:“我现在负责苏宁易购这一块业务,信息化时代,这是朝阳产业!”

  杭州,这个之前从未生活过的城市,给了冯亮太多对未来的期许,“先立业,再成家”。

  现在的冯亮每天给家里报一声平安,每个月向银行定投1000元基金,而很多个夜晚入睡前,冯亮的脑子里都会浮现一个画面:萧山机场到达厅,一个挥着黄色旗子的大男孩朝他喊:“HEY,冯亮吗?”那面旗子上,有一个大大的柠檬。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