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上海:融入个性服务 解题“两个作用”

2013年05月0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如何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近年来,上海通过探索与实践,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

  沙龙开展文艺活动。

  这几天,上海松江区社会工作党委综合科副科长杨超杰正忙着筹备党员业主沙龙新增成员座谈活动。“活动定在4月26日下午,包括青岛啤酒上海松江公司总经理孙治富、上海大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冬青在内的22名新增成员都会聚在一起,交流沟通。”杨超杰说,“座谈之后,我们还要去参观松江城市展示馆和广富林遗址,让大家对上海及松江区有一个全面了解。”

  成立党员业主沙龙,是上海松江区教育引领非公企业党员出资人的一个新载体,也是上海市践行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的具体工作之一。如何使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组织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近年来,上海各级党组织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与实践,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机制建设。

  凝聚出资人

  “党员业主沙龙分成5个组,定期开展活动。”杨超杰告诉记者,沙龙自2007年底成立以来,每个季度固定开展活动,每月或双月还有不定期小型活动。像4月15日,就有两个组开展了一个玉器欣赏和鉴别活动,老师是具有专业鉴定资质的沙龙成员。这些活动吸引和凝聚了区域内“两新”组织的很多党员业主,成员由最初的32名增至目前的94名。杨超杰说,几年来,这一载体不但为成员搭建了信息交流平台,还成为促进党员业主不断进步的政治引领平台。

  沙龙现任会长、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亦强颇有感触,作为党员,他平时很注意企业党建,而通过党员业主沙龙,让他又了解了其他企业的特色做法,并用在自己的企业里。“大家聚在一起,取长补短,相互支持,合作共赢。”申新电气公司负责人是沙龙成员,通过沙龙搭桥,如今,只要其他企业有用电需求,或是突发电力故障,申新公司都会第一时间施以援手。

  说起沙龙活动,高亦强连说有趣又丰富。去年,沙龙举办了宏观经济解读、职能部门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培训课,开展关于松江区发展机遇的讨论,还开设太极拳、摄影、书法等课程。一年下来,收获颇多,也增加了幸福感。

  建立企业出资人教育引导机制,是上海市的一个创新性探索。在宣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政策法规,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上海还逐步完善了对企业出资人评先评优、政治安排的程序和教育引导机制。

  像闸北区的非公企业党建联谊会、静安区出资人入党工作机制、松江区党员业主沙龙等,都有效地引导、服务、团结凝聚了企业出资人,使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中得以深入开展。

  上海济洪蔬菜配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济洪说,自他递交入党申请书时起,企业所在的上海静安区曹家渡社区综合党委就有计划地安排他参加党校培训,走访企业了解经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情况,公司党支部也给予他很多的鼓励,2010年他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党员。

  融入个性服务

  “我们设计院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上级党组织的帮助。”4月10日,在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叶松青谈起设计院的发展,颇为感慨。他说,设计院由当初的两个人到现在几百人的规模,上级党组织给予了很多关心和指导。

  2007年,院里申请城乡规划甲级资质,当时全国民营设计院还没有一家具有此资质。“是上级党委给予我们极大支持和帮助。”叶松青说,上级党委多方沟通,并帮助准备申请材料,经过两年多的审核,他们拿到了全国首家民营设计院“城乡规划甲级编制资质”。“这使设计院的发展迈上了很高的一个平台。”

  在设计院的许多工作介绍中,都能看到这些字样:市、区党组织的指导和关怀是支部建设的必要条件;党组织和党员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党员联系群众是设计院坚持多年的工作传统。全院32名党员,每年都要做出具体承诺,并列出重点联系群众的名单。院里职工李立凤是党员张榜重点联系的对象,在沟通中张榜了解到李立凤家中生活困难,他把情况反映到支部会上,经讨论后给予李立凤家经济帮助。李立凤非常感动,并积极向党靠近,光荣成为一名党员。

  如何保证党组织有效发挥两个作用?上海积极探索上级党组织联系服务企业的机制建设。上海五角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总支,探索建立党组织与民企业主沟通的“4F”模式:即以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引领为根本理念,以建立党组织与企业之间的良好沟通制度、园区党建资源向民企开放为基础框架,以“扶持”、“辅助”、“服务”、“发展”为基本运作模式,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园区和民企的发展。“4F”模式运作以来,取得了预想的成效。园区内,有6家民企分别获得市、区文明单位称号,一家企业被评为市级五好党组织。

  在上级党组织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建设过程中,上海特别注重融入个性化服务。像浦东新区在建立双向沟通机制时,具体规定了上级党组织与业主、党员与党组织、党群联动等多方面的沟通机制,分工明确,职责细化。而在宝山区淞南镇,建立了双月走访企业制度和信息及时反馈制度,并搭建活动、宣传、交流平台,使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谢庆梅 实习生 钱袆 通讯员 张蕾蕾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