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 投石问路解新题

2012年12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专门开设学习室,供党员学习交流

  再过一个月,来自温州市委组织部的蔡先生,即将结束他在中组部为期半年多的挂职锻炼,他所参与的中央层面有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第一阶段调研基本上告一个段落。

  半年多来,中组部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一直马不停蹄地奔走于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门,就社会组织党建展开密集调研。

  而不久前,浙江省委两新工委向中组部递交了一份全省层面的社会组织党建调研报告,“5000多字,不止我们做了,别的省也在做。”相关执笔人透露。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今后两年要重点加强的工作领域。”中组部部务委员兼组织二局局长陈向群,在2012年5月份的全国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开班式上也透露了这一讯息。

  8月,中央政策研究室在珠海召开会议,来自多个省(市、区)的专家和相关负责人,围绕社会组织党建进行研讨。

  种种迹象表明,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出台文件、召开全国工作会议之后,中央高层正密切关注社会组织领域党建。

  为何非抓不可

  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各种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有了长足发展,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作用日益显现。

  数据显示,到去年底,依法登记的各类社会组织44万多个,备案的基层社会组织60多万个。

  这些社会组织如毛细血管遍布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何毅亭认为,它们以其独特优势,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不同方面、不同利益群众的桥梁纽带,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社会基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管理创新都是十分重要的。

  记者手头有一份数据,民政部部长李立国透露,截至2011年底,在我国依法登记的44万个社会组织中,已建党组织有7.2万个,占全部社会组织数的16.3%。

  这个数字,相比新经济组织领域的党组织覆盖率,相去甚远。

  同时身兼中组部基层办主任的陈向群认为,目前困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主要有“六大难题”:功能定位、领导体制、扩大覆盖、党员管理、活动方式、基础保障。

  何毅亭也坦言,与其他传统行业和领域的党建相比,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党建工作还比较薄弱,党组织的覆盖率较低,普遍存在组织建立难、开展活动难、发挥作用难等问题。

  定位与身份

  “这些年来,我们大部分工作都是自己探索的。”中汇(宁波)税务师事务所党组织成立至今已有10多年,党总支书记徐燕芸一直困惑于“没有一个权威的指导方向”。

  类型繁多、规模不一、领域分布广、社会联系多、自治性、公益性、志愿性、非营利性……多样化的背后,准确定位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一个难题。

  《党章》对党的基层组织作了总体定位,政府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也都有明确定位,但关于社会组织却没有明确表述。

  在2000年7月21日印发的《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社会团体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党章》对党的基层组织的定位被照搬到社会团体的党组织中来加以参照。

  十二五纲要中有一段表述:“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纵览全局,把握方向,整合力量,统筹各方,提高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

  作为一名社会组织党建的实践者,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省委两新工委副书记梁星心认为,“这其实是社会组织党建一个很好的定位。”

  同样是“摸着石头过河”的郑州温州商会党委副书记章显秀则通过实践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党组织可以定位为8个字:引领、凝聚、协调、推动。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