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浙江绍兴县四大创新措施 实现新社会组织全覆盖

2013年04月0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浙江绍兴县夯实党的基层基础,不断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促进了新社会组织自身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新社会组织达300多家,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法律等服务行业。其中,188家有党员的新社会组织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含党委2个、党总支1个、单建党支部26个),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点、线、面”结合,创新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置的新途径。在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过程中,绍兴县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探索了规模组织抓个体“点”、行业主管抓条块“线”、小型松散组织抓群体“面”等三条途径。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规模大、党员多、影响广的新社会组织单独设立党组织。对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特点相似,但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依托行业协会、社区、工业集聚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党员服务中心等建立行业性、区域性党组织或联合党组织。对规模不大、党员不多、稳定性不高、区域分布比较明显的新社会组织,纳入党建区域化管理抓组建。

  开展“竞职直选”试点,创新新社会组织党组织领导人选拔新模式。绍兴县大胆创新党组织领导人选拔方式,率先在律师行业开展了零门槛“竞职直选”党组织领导班子试点,该模式在投票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尝试,即在选票上同时填写支部委员和书记、副书记人选,选举过程由“二次选举”变为“一次投票”(但书记和副书记要在委员中产生),简化了原先党员选举产生委员,再由委员选举书记、副书记的程序。全县律师行业中共有32名律师党员,15名律师党员参与了该次竞选,该行业党组织的6名班子成员全部一次性顺利产生。

  加强教育管理,创新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新方式。为了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绍兴县组织部门采取扎实措施,理顺了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即一般以属地管理为主,但对行业准入条件比较严格、专业性较强或者对行业主管部门有较强依附性的新社会组织,则采取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与属地党组织双重管理模式。以执业事务所为例,对组织关系转入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的党员员工,分别从执照年检、先进评比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条件,而从加快组织关系的接转。

  加强综合保障,创新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新思路。绍兴县从领导指导、氛围营造、教育培训等方面,大力支持和保障新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一是建立县、镇(街道)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各主要领导通过定期调研走访和加强指导协调,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科学发展示范点和党建工作示范点。二是针对新社会组织对党建工作存在的各种复杂心理,加强宣传教育和正确引导,消除新社会组织负责人思想上的误区。三、党建工作具体指导,引导新社会组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此外,还指导一些新社会组织,通过组织党员参与“志愿者服务”、“爱心助学”、“慈善捐款”等社会公益事业,提高了新社会组织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促进了新社会组织的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绍兴绍兴县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