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温州平阳:"点线面"立体式架构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13年04月0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近日,温州市平阳县召开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会议,特别针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相对滞后、组建率不高等问题进行部署,探索构建“点线面”立体式组织架构,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有新提升。

  示范“点”上力争突破,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品牌

  突出重点指导,推广运用双重管理机制,将三星级以上社会组织纳入县级双重管理,由县委两新工委直接指导开展工作,确保双管社会组织“政策早知道、困难重点帮、示范走在前”,切实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提升全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突出标准创建,围绕市委组织部“党建标准化建设”这个主载体,结合我县党建工作实际,明确以民办学校为创新突破口,筛选确定2-3个试点学校党组织,重点指导开展对标创建,努力打造可供复制、参考的学校党建标准化模板。突出机制保障,建立联评和通报机制,坚持两新工委例会制度,定期对示范点创建情况进行联评,并以“一点一策”形式提出指导意见,向创建单位进行通报,确保示范点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归口“线”上一抓到底,加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面

  明确党建责任主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由县委两新工委各委员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归口管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不隶属县委两新工委“10+3”委员单位的,明确由县民政局牵头,建立社会组织联合党委进行统一管理。制定组建计划表,对未组建社会组织实行即时销号制,组建一个、销号一个,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各委员单位组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期督查,确保组建工作扎实推进。推行新建社会组织审批与党组织组建同步,在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工作流程中,增设党组织组建工作审批环节,要求凡符合组建条件的必须组建党组织,条件不成熟的,可通过归口管理业务主管单位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有效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

  区域“面”上统筹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发挥

  探索网格化管理,以镇(乡)党委为主体,按照便于管理和开展组织活动的原则,将区域内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统一纳入到社区“大党委”管理,形成镇乡、社区、单元网格“三级管理网格”,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探索联动化管理,坚持区域联动、部门联动、工作联动、上下联动,以镇(乡)两新工委为主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党建资源和涉企部门工作力量,打破封闭运行的工作模式,推动网格内和网格之间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探索契约化党建,按照“谈约、签约、亮约、履约、评约”的工作流程,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与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等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定期开展交流研讨、组织党员学习、共同过组织生活、开展党日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互动提升。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温州平阳县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