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浙江椒江区五创新五提升推进社会组织党建

2013年04月0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浙江台州市椒江区坚持以“五创新五提升”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目前在该区民政局登记注册的330家社会组织中,已建立党组织142家,组建率达到43%。逐步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去年上半年,省民政厅副厅长、省两新工委副书记梁星心来椒江调研指导社会组织管理和创先争优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创新组建方式,提升社会组织党建的战斗力

  按照“集中攻坚月”要求,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完善了社会组织党建信息数据库。坚持以“会员数80人以上且有一定数量专职工作人员的社会团体和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为重点,制订年度组建工作计划。一是关口前移同步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登记主管机关的优势,把建立党组织作为社会组织登记注册的前置条件,要求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成立时同步建立党组织。区造船业商会在筹备协会成立的同时就着手开展党组织建立工作,实现业务党建同步进行。二是创造条件单独建。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及时指导单独建立党组织。区青少年协会和杭州椒江商会动员会员党员及时把组织关系迁入社团,创造条件,分别建立了党支部。三是划分领域联合建。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按照业务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采用联合组建的方式进行组建。洪家街道建立了中心幼儿园联合党支部,把辖区内民办幼儿园的党员都纳入组织管理。四是选派力量指导建。对尚无党员的社会组织,通过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扩大党的工作覆盖。目前,全区已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51家,正在审批中的党组织3家,初步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创新培育方法,提升社会组织党建的内动力

  一是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育。通过推荐优秀党员进入管理层,鼓励社会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业务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培训,配好配强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二是加强党员教育。注重从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11名,为社会组织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采用技术讲座、区域共学、网络交流等形式,培训党员630人次,引导党员加强理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三是加强党员管理。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提高党员民主评议质量。书生中学党委提出“是人才可以不一定是党员,但是党员一定要成为人才”的目标,在校园设置“党员风采”展示栏,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活动载体,提升社会组织党建的公信力

  一是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发挥党组织的决策参与作用。在党员中开展“金点子”活动,组织和引导党员提出合理化建议,激发党员的先进性,提高社会组织的竞争力。安民医院党支部结合新院区建设,组织开展了“党员金点子”征集活动,共有48条合理化建议意见被采纳。二是开展“五走进五共促”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椒江区社会组织公益服务资源库,组建了“椒江区社会组织服务社会公益服务团”,在社会组织中深入开展“五走进五共促”(走进社区、共促和谐,走进军营、共促双拥,走进农村、共促文明,走进海岛、共促发展,走进企业、共促转型)服务社会系列公益活动。目前共有168家社会组织1200人次参加,开展公益服务活动89场次,受惠群众22000多人次,社会反响良好。三是开展“党情畅通”活动,发挥党组织的凝心聚力作用。通过党建直通车、党员论坛等方式,畅通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联系交流渠道,活跃党内生活。万康医院在网站上开通了“党建园地”,及时公布党建工作信息,促进党员交流互动。四是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发挥党员的诚信服务作用。在全区51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和598名党员中深入开展“服务社会比奉献,促进和谐争先锋”公开承诺活动,切实提高社会组织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康平托老院党支部主动把黄岩山区一建国前老党员从大山上接到托老院免费进行养老服务,《台州日报》进行了跟踪报道,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

  创新示范引导,提升社会组织党建的影响力

  一是健全党建示范网络。积极开展争创示范点活动,积极挖掘宣传社会组织党建典型,培育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上半年,有2名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被评为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万康医院党支部被推选为创先争优闪光言行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构建“党建带群建”工作格局。在工作中,引导社会组织以党建为龙头,切实抓好党建带群团建设,形成阵地共建、工作共抓、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各方共赢的格局。万康医院在成立党支部后,同步建立了工会、团支部和妇委会,形成党群共建的良好局面。三是搭建信息宣传平台。在椒江社会组织信息网、椒江民政网站设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栏,及时发布社会组织党建信息经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上半年我局有21篇经验信息被中央、省、市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和网站录用,扩大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社会组织党建的保障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去年年初召开了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了《椒江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细则》和《2011年椒江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任务。二是健全工作保障。积极协调各业务主管部门通过多种渠道,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经费保障、阵地建设。去年上半年,区委从党费中列支10000余元,对5个社会组织示范点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了资金补助。三是强化督查指导。该局通过定期走访调研、指导督查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所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坚持以抓党建带管理、促发展,确保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者: 台州椒江区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