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温州鹿城区:“三级便民体系”创新社会管理

2013年04月0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优质 高效 便捷

  温州市鹿城区三级便民服务体系获“中国十大社会管理创新”奖

  温州市鹿城区在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中强化服务理念,将行政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三级便民体系”延伸到基层,走出了一条具有“鹿城特色”的社会管理体系。2012年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年第七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鹿城区全力构建三级便民服务体系,荣获“2012中国十大社会管理创新”奖。

  创新社会管理构建三级网络

  2011年以来,随着温州市新一轮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的完成,鹿城区将原来21个街道乡镇调整为7街1镇,并通过村级组织“转并联”和城市社区“撤扩并”改革,组建了15个农村新社区和65个城市大社区,形成了区、街镇、社区三级管理模式。

  随之而来,基层组织承担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责任明显加重,职能界限不清、权责不匹配的矛盾逐步凸显。为此,鹿城区立足中心城区实际,不断探索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新思路,全力构建区、街镇、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在进一步提升区行政审批中心规范管理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示范型街镇(功能区)便民服务中心,强力推进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形成以区行政审批中心为“龙头”,街镇(功能区)便民服务中心为“龙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龙鳞”的层级清晰、上下联动、便捷高效的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以往群众办事难的问题,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目前,鹿城区已初步形成1个区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8个街镇(功能区)便民服务中心、80个城乡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8+80”的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其中,松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首家按照示范标准建设的街镇中心。71个城乡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达到示范标准,占总数的88.75%。其中,在八仙、桂柑、青园、清风、临湖5个社区进行了网格化工作试点。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朱珊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