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柯丽榕:做好“细”功夫

2013年02月0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柯丽榕的办公室像是一个情感驿站。  

  许多时候,柯丽榕办公室里人来人往,就像是开了一个公司的情感驿站,有年轻员工来请她解解恋爱的迷津,有女职工来向她询问婆媳关系处理之道,还有很多人就是习惯来坐一坐、聊一聊。

  “用心做细工作,才能和大家成为朋友,才能打好党建的基础。”2007年来到福建盛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柯丽榕组建了党支部,如今支部已经升格成党委。

  细心找人

  “丽榕,来我们企业帮助把党支部组建起来吧。”2007年9月,盛丰董事长刘用旭找到当时在省政协工作的柯丽榕,邀请她来企业做党务工作。

  “这企业支部建起来又是个什么模样?”一直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柯丽榕,带着几许不安来到了盛丰。

  支部成立,包括柯丽榕在内就只7名党员。“几千人的企业里肯定还有其他党员。”柯丽榕给自己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把“口袋党员”都找出来。

  一次与员工的闲聊中,柯丽榕得知经营部的骨干郑日寨是一名党员,还曾经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

  柯丽榕没有直接去找郑日寨,而是先到人力资源部了解了一下他的情况。“他是公司最早的一批员工之一,经常值夜班,平时工作都很认真。”又了解了几位员工对郑日寨的评价,柯丽榕才找到他。

  “在私营企业里,觉得没什么好说党员身份的,关系在村里面,迁过来也觉得麻烦。”柯丽榕说当时这种观念在企业里很普遍,“我也不喜欢说大道理,只是跟他说,他工作这么勤奋,如果能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对身边的员工也有一种正面的促进作用。”

  就这样,60多名像郑日寨这样的“口袋党员”,陆续把组织关系转了过来,积极地参加组织生活。“郑日寨现在是企业的党委委员,还兼任一个支部的书记呢。”

  细心待人

  到柯丽榕办公室的人,都会注意到她桌子上有一本厚厚的“党员发展手册”。翻开手册,一页页是详细的发展对象的情况。

  “我对每一位正式党员都有要求,每年最起码联系一名发展对象,这不是挂个名就好的,每次开会时都要讨论。”

  柯丽榕对每个发展对象都非常了解:“你看这个,陈芬,是财务部经理,会计证书拿了一堆,企业有什么活动也都会热情地来搭把手。”“还有这个,杨婧,是总裁助理,业务上特别出挑,大小事务都很认真。”“还有这个……”

  每一个新入党的人,柯丽榕都要找他们谈好多次:“我一直认为,在企业里做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人’的工作,你把精英骨干、好的榜样树起来了,风气正了,企业老总也会觉得你的工作有效果。”

  5年来,柯丽榕发展了38名党员,加上将关系迁过来的老党员和新招聘的学生党员,目前盛丰已经有100多名党员了,并且11名企业高管中,党员占了9名。今年6月,盛丰党委成立,福州总部下属各机构设有4个党支部,各地区域公司有6个党支部。

  柯丽榕还兼任企业工会主席,这在她看来,也是要做好“人”的工作。有一次,她在食堂里跟怀孕的女职工聊天,听她提到胃口不好,第二天就找食堂协调,此后,每位怀孕女职工的午餐盘里,都多了一碗热气腾腾的营养汤。

  细心谋事

  11月28日下午,盛丰党员活动室里坐满了人,这天,盛丰企业党校成立了。“我们请来了区党校的副校长给党员上了第一堂课,学习十八大精神。”

  柯丽榕把自己比喻成企业的红色“外交官”:“企业有什么困难,我以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身份向上级党委提出来。”

  企业党校的成立,就是柯丽榕争取来的。盛丰在全国有115家分公司,分散在各个省市,平日很难聚在一起学习,加上企业员工因为工作时间的关系,也很难参加当地相关部门组织的党校培训,于是柯丽榕向上级党委提出了这个问题。

  在福州市晋安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的帮助下,盛丰党校建了起来,如今,盛丰的员工可以在企业里参加党校培训,党委也会把课程做成视频上传到企业内部的网络平台,分公司的党员也能便利地学习。

  “网上辅导,网上考试,既节约了时间和空间成本,又节约了企业的开支。”柯丽榕提到这个,笑得特别开心。

  2012年4月,盛丰新成立了4个外省区域的党支部,柯丽榕都走到,给他们一一授牌讲课,回来后,一下收到了50多份入党申请书。

  再过几个月,盛丰的新大楼即将建成,那时,将有整整三层楼让柯丽榕来“负责”党群活动园地。“规划了图书馆、健身房、讲课室等。”柯丽榕已经在憧憬……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朱诗意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