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 > 最一线 正文

泰顺工商局依托“三大载体”助推非公企业党建

2013年01月0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泰顺县工商局、个民协会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结合职能优势,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升格组织载体,强化基层保障。一是因时而动扩建党组织。经县委组织部批准,个民协党总支升格为中共泰顺县个体民营企业协会委员会,隶属县工商局党委管理和指导,下设6个基层分会党支部,管理基层党支部8个、党员身份经营户245人,进一步理顺了组织关系。二是因需指导共建党组织。组建一支12人的非公党建指导队,实行党员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党支部的“1+1”对接共建模式,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确保党组织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三是因企制宜组建党组织。根据“一企一策,因企制宜”的原则开展分类组建,对党员3名以上的企业实行单独组建,对党员不足3名的引导联合组建,对于联建有困难、党员较分散的,采取挂靠社区或基层分会归口认领的方式建立党组织。

  搭建学习载体,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建立活动中心。以县个民协非公党建宣教室为模板,在6个基层分会建立集党员活动、学习、教育为一体的党员服务中心,为党员提供优质的文化活动园地,增强非公党建工作活力。二是规范工作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七有”创建标准,健全分会党支部工作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支部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员教育管理的卡、表、簿、册,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三是创新培训模式。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工商局、个民协具体负责,实行“集中轮训、实地考察、日常指导”三位一体的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模式,缓解以往培训模式中的工学矛盾。同时将党建教育培训列入考核内容,督促企业自主开展内部党务培训,提高自身的党务工作水平。

  丰富活动载体,推进创先争优。一是积极开展“双联双建”活动。创新开展“联团队建五好党支部,联个人建党员示范岗”的双联双建活动,推选出广泰建设集团党委等10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打造示范亮点工程;开展“三承诺三争先”、“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10余家企业和商品交易市场参与评选“党员示范岗”,进一步发挥其激励自身和示范引导作用。二是实行“星级党员个体户”认定。出台《泰顺县星级党员个体经营户认定办法(试行)》,对全县245户党员个体工商户实行星级认定,优选出星级党员个体户82户,并将评定活动与“创先争优”一句话承诺相结合,推行统一挂牌承诺亮星,达到以点带面、以少带多的目的。三是深入推进“双强争先”活动。开展以“党建强、发展强”为主要内容的“双强争先”活动,积极推动非公党建在“有形覆盖”基础上实现“有效覆盖”;结合“进村入企”大走访,工商所、个民协分会党支部书记带头联系落实一批企业发展项目,指导企业党支部参与企业规范化管理和产业创新,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四是认真组织“扶贫帮困”活动。以建党91周年为契机,组织协会、企业党员开展“忆红军、送温暖”活动,促进协会与企业的交流,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发动个民协分会理事参与“大学生帮困活动”,自愿捐助帮扶困难大学生,展现非公企业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