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何国苗:特立独行“公益哥”

2012年09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捐了1700万元,全家人却挤在30平方老房子里

  49岁的何国苗,诸暨企业家中颇具名气的“公益哥”。

  从2004年起,他给自己订了个捐助计划:每年拿出年收入的10%用于公益捐款。

  今年8月2日,诸暨市慈善总会收到了他捐出的一笔1000万元的“留本捐息”慈善冠名基金捐款。这是当地推出第三期慈善基金以来,首笔到位的善款,同时也是首个以个人名义捐赠的冠名基金。

  频繁以个人名义捐助,他真正是从2008年开始的——目前,他的总捐款额已达1700多万元。

  但目前,他没有买一处房产。他和老婆女儿,还有老妈,还挤在老家矿亭村一间3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这让同村人很不理解。

  当地有媒体还报道说,他对自己很“抠门”。比如,出差过午夜12点,就不会找宾馆住宿,而是在车上对付下睡个囫囵觉,第二天一早继续赶路。

  何国苗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近日,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除30平方米农村老房,真没其他房产?

  何:确实没了。以前我在河南开公司,我们一家人住在厂里。现在回家乡办厂了,也没买房的打算。

  不过,本来是打算给女儿买房子的,都25岁了可以当嫁妆。但她说,现在房子贵,不如把钱捐给有需要的人,叫我们别买,所以也就没买了。其实,在老房子住也挺好,这里刚装修过,女儿也说,虽然小但挺温馨。再说,我妈妈老房子住习惯了,我们在家住照顾也方便些。

  记:你真对自己很抠门,出差过了午夜12点就不住宾馆?

  何:的确这是常有的事。但我认为,这不是抠门,而是有时在一些小地方,住宾馆不安全,车子停那里也不放心,反正也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车上凑合下就算了。我的原则是,钱要花得有价值。

  记:捐出去这么多的钱,哪里来的?

  何:我是靠发明起家的。1992年,我从带女儿的经验中找到灵感,有了第一个专利:“儿童着凉尿床报警肚兜”。它被我转让掉了,拿到了30万元。之后,我还陆陆续续转让过不少专利。有了一定资金后,我开始自己或和他人合股,把后来的专利投入到了生产中挣钱。

  我前后有87个专利,现在半数以上还在手里。我做发明,往往会考虑到产品市场性,且有能力把创意转化成产品,所以目前经营都还不错。

  记:为什么热衷做公益?

  何:小时候家里穷,全镇困难户中的困难户。

  印象最深的是,我因为没有交学费和书费,名字长期被写在黑板上。老师每次催,我就说快了,养的猪很快就可以卖了——但这猪永远是“长不大”的。它长大了会被卖掉,再买进小猪继续养,差价被拿来买米、油盐酱醋啥的。

  有次,学费和书费是校长跟一个老师,分别出了2元和1.2元帮我补上的。当我经济条件还过得去想回报时,可惜他们已不在了。

  所以,我决定帮助其他人,困难的孩子都等不起——特别对我这样搞发明创造的人来说,知识太重要了。由于家里穷,我那时只读到了初二便辍学了,但要不是我成绩好,后来也不可能自学更深的物理学、光学等,也就不会有现在这么多的专利了。

  也有人问过我,为啥不以公司名义冠名慈善基金?我觉得,这样回头凭发票可以享受免缴税政策,这跟个人捐赠的性质便不一样了——其实它只是从一个口袋,放到了另一个口袋。我不喜欢这样,我讲究实在。

 

  手记

  见到何国苗时,他正在安华镇中心学校参加一个奖(助)学金发放仪式——这也是他出资100万元创建的慈善基金。

  去了他的老家,外表看,眼前的两层楼的确上了年纪。他说,这是他爸爸手上盖起来的,至少在1983年之前,这里其中一半还是他弟弟的。

  我试图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前几年,在外省开公司,他吃不准以后会在哪定居,所以没买房。今年5月,他回了诸暨,想挑个像样点的房子,或许一时半会也挑不好。再者,老年人多半有落叶归根的思想,他83岁的老妈喜欢住老房子……

  这一观点,何国苗一开始点头赞成。但过了会,他还是补充说,现在住新房真没必要,这些钱不如拿来捐给有需要的人……

  其实,我们何必在意他是否另有房产——这只是他的生活方式,住或不住别墅,都是他的权利。事实上他的生活也是高质量的:有价值不菲的车子,以及名牌手提包,老宅的卧室都是用原木装修的。

  而这么多年来,他频繁的捐赠,已让很多人受到帮助。

  比如,有媒体报道:去年,村里新农村建设资金缺口大,他主动捐了80万元;重阳节,他给村里7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了200元红包;今年全国助残日,他向镇慈善总会捐了10万元,56人收到了助残金;今年7月,他给卫生院捐了100万元,用于筹建医疗卫生大楼……

  何国苗还是个注重细节的人。

  在发放仪式上,获奖学金的学生是上台领取的,而助学金则是他要求跑下讲台去发放的。

  按他的话说,人都是有自尊心的——这一点,他小时候早已深有体会。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叶建良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