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黄昌文:我这样当“班长”

2012年09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黄昌文(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在董事长周晓光的带领下,新光全体员工辛勤耕耘,企业进一步做大,从最初的浙江新光饰品有限公司,再到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光”稳居流行饰品行业龙头地位。

  在党委书记任上一干14年,我的头发也越来越白,越来越少了。

  党建如何才能成为生产力?

  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我的体会是——围绕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当好“班长”,是有效发挥企业党委“组织者、协调员、黏合剂”功能,确保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最终实现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前提和关键。

  党员带好头,职工才能动力十足向前冲。发挥公司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做好服务,就是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帮”在需要时,彰显党的先进性。

  在思想上,我要求党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做到“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能豁得出去”。在工作中,要求党员把做好服务与本单位本部门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提高自身服务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同时通过深化“三联三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考核,做到常态参与,保证服务的实效、长效。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2011年的欧债危机中,新光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党委积极协助企业经营管理层做好应对工作,发动党员提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和开拓市场。2008年,党员提合理化建议129条,被采纳72条,创经济效益500余万元;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单项在10万元以上的项目11个,创经济效益330余万元。2011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38%,仅饰品、地产、贸易三个板块上缴税金就达2.012亿元,同比增长14.32%。

  制度建设是党建工作推进的保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在“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考核的基础上,推出了“党委委员联支部、支部委员联部门、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为实践形式的“三联三诺”制度。制度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促进了党组织战斗力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机结合。

  当好“班长”,就是围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着力建设保障机制,做到以人为本,关爱员工,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做到职工生活服务到“家”、职工困难帮扶到“家”、职工发展规划到“家”。

  我把党建创新作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活力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努力提高职工综合素质。近3年来,新光有926名职工通过国家技能考证;通过“党员职工结对帮扶”、开通“党建微博”及“8121”和“666852”职工民主热线电话等途径,党组织得以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针对性地为职工释疑解惑;通过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党员服务中心”和“员工心理港湾工作室”等平台,及时了解并解决党员、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我把关心困难职工家庭、为职工排忧解难、争取提高职工福利、改善劳动环境等作为扩大党组织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着力点。在党委的推动下,公司设立了“党员关爱基金”、“职工助学帮困基金会”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基金会”,为特困职工和患病职工提供经济资助和医疗保障;还推出了职工年休假、婚丧假、有毒有害岗位津贴等关爱制度。

  这些年的实践与探索使我深深感悟到,成为一名好的企业党组织书记要具备六点素质:一是责任感,事业心,事事处处做到以身作则;二是平和的心态,心胸开阔,善于团结、包容;三是心地善良,仁慈宽厚,严于责己,宽于待人;四是甘心奉献;五是有原则讲党性;六是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黄昌文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