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朱雁:让员工爱戴企业欢迎

2012年09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朱雁(吉林敖东集团党委书记)

  1993年6月,我开始担任敖东集团党委书记。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为集团的发展把好舵、加满油,是我多年来不断思考的问题。

  我首先给自己设定明确的工作目标,围绕目标抓参与,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经营管理中,我坚持集团党组织成员进入董事会、监事会任职,集团党委书记参加集团董事会重大决策,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参与所在公司董事会重大决策,并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生产经营目标,依据目标建立岗位责任制。

  在工作中我注重抓团队建设,为企业发展培养人才。几年来,集团公司把216名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178名业务骨干发展成为党员。目前,集团12名高层全部是党员,中层管理人员中68%为党员。增强了党建工作在集团的执行力和影响力。

  郭淑芹就是从一名会计,凭着一股干劲、闯劲,被集团发展为党员,最终成长为延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中药饮片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许家胜,敢于吃苦,勇挑重担,计划三年建设完成的敖东工业园,仅用了两年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开创了“敖东速度”。今年“七一”前,15名积极分子向集团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和党委一班人积极倡导在集团内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口号;在各科室、生产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承诺服务。活动中,集团涌现了下属鹿业公司党支部书记芦成才、药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吴海等一批爱岗敬业的典型,凸显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企业文化既是企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和党委班子以“构建企业文化,打造优质品牌”为载体,以“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为主题积极开展活动,叫响“我是敖东,敖东是我”的口号,不断强化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倡导制订了《职业经理人八大准则》、《各部门自律行为手册》等制度规定,逐渐形成了“企业内部无公关”的特色文化。企业内部无公关是指企业内部人员交流不能损害公司利益,不能损害他人利益。2009年6月,“敖东”正式成为中国品牌研究院公布的100张“国家名片”之一,充分体现了“品牌背后是人牌,人牌背后是品质”。

  服务员工抓关怀,为企业创造一个拴心留人的环境,是我们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让员工享受企业发展成果,是和谐内部关系、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途径。

  在企业转制过程中,党委积极推动成立了职工持股会,公司上市后所有员工都分享到了改革的成果。为解决职工就餐问题,公司投资500多万元,建成了环境优美的职工餐厅,每年拿出20多万元补贴职工伙食,职工每餐只需1元钱就能吃上两菜一汤的可口饭菜;集团所有公司都修建了不小于300平方米的运动场地;为单身员工修建了免租宿舍;在为职工办理“五险一金”的基础上,每年让职工享有健康体检……每逢春节,我都会带领集团党组织的领导成员赶去业务能手、技术骨干家里拜年,感谢他们一年来的辛勤奉献。这些具体细致的工作,在我的眼里,一直都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来源。

  经过努力,我们集团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现有党员428名,积极分子80名,2011年荣获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20多年的经验告诉我,要做好企业的党建工作,就要坚持以人为本,多学多想多创新,切实地为企业发展和员工幸福办实事,做一名受员工爱戴企业欢迎的党组织书记。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朱雁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