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贺根:理科男当“牛倌”

2012年08月1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贺根,1990年10月生。还未毕业的他已被武汉一所高校破格留校任教。然而,他却回到老家,专门养起了黄牛,随后带领养牛户成立了合作社,当上了“牛老大”。

  声音

  回农村来创业,不是一时冲动,应该说是“蓄谋已久”。总得有人回到农村,脚踏实地把脚插进身下这片土地。要不然,农村靠谁来作为?找市场,注册商标,建天然牧场,成立合作社……我想要让乡亲们明白,我不单单是要实现自己创业梦想,还要带领他们发家致富。

  6月28日,山西省罗田县白莲河乡覆钟地村,民生养牛专业合作社揭牌。合作社理事长贺根是位刚大学毕业的90后。

  十里八乡的“牛倌”都赶来了。从今天起,他们的致富渴望与眼前这位90后的创富梦想紧密交织。 

  辞职回家养牛

  “爸,我要辞职回来养牛。”8个月前,接到儿子贺根的电话,贺国刚撂下一句狠话:“你敢!要这样我只当没你这个儿子。”

  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贺根的同学也不能理解。班长、学生会副主席、党员,还没毕业就被学校聘为教师——在同学心目中,他应该有另一种人生。

  打过电话一个星期后,贺根回到覆钟地村。晚上,激烈的争执。之后,贺根暗地找来父亲的朋友出面调停,又让远在浙江的女朋友做母亲的工作。

  贺国刚让步了,答应让贺根试一试。攻下“父母关”后,贺根的养牛事业很快提速。在银行工作过的贺国刚,帮儿子向信用社贷款10万元,又向亲戚朋友借了30万元。贺根到临近的英山、麻城、红安买小黄牛。不到一个月,冬暖夏凉的牛舍便盖好了。

  虽然有青山绿水,空谷回声,但当牛倌绝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当我们看到贺根的双手时,还是吃了一惊。两只手上全是老茧,左手的一处老茧又刚被磨破。再看手臂,密密麻麻都是被草割伤的红印,道道清晰。

  自从开始养牛,贺根每天早晨五时半就得起床。“六点钟就得喂牛吃粗饲料,包括稻草、酒糟,酒糟还是从黄石运过来的。”贺根说,他现在一共有110头牛,一年得吃200吨酒糟,全靠他从货车上一铲一铲卸到饲料池中,然后又铲出来,分给每头牛吃。下午和晚上,他还得给牛喂一次水和两顿食。

  最辛苦的是割牛草。贺根隔一天就要去割一次。吃过早饭后,他自己开着小货车到26公里外的县城,到晚上七八时才能回家。“县里没人放牛,但穿过县城的一条河中有很多水草,我们就是去那割。”贺根说,一天下来,他和同伴要割两三千斤草。他手上的老茧、水泡和伤口,几乎都是割草割出来的。

  “虽然很苦,但我只要一看到我的牛吃得饱饱的,就觉得特别开心。”贺根笑着说。贺根的大部分牛圈养在牛栏中,但还有部分用来育种的牛需要在山上放养。在山上放牛的间隙,贺根会打开笔记本电脑,抽空学习从网上下载的养牛资料,了解最新行情,或者翻看养牛书籍。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谭新杰 李光正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