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曹晓桃:大厂里的“小主席”

2012年08月1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曹晓桃,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党的十八大代表。她倡导组建了公司残疾人协会,并被推举为公司残协主席,协会被国务院授予“残疾人之家”。

  声音

  奉献赤诚,忠诚就能奏响人生的华彩乐章,一个学会用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的人,就能够给别人温暖。我愿意与所有年轻人一起为伟大的祖国奉献青春和热血,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6年前有一句话,曹晓桃至今还记得。

  “小曹,你是个有思想、有文化、有能力的人,希望你能在这张白纸上勾画出你的蓝图,希望你能跟我们的企业一起成长。我们相信你!”

  说话的的是公司董事长张明仙,曹晓桃当时刚进公司不久。

  6年来,这句话一直影响着她,也改变了她的人生。

 

  怀孕的她瘦了八九斤

  曹晓桃常常说的一句话是,如果人人都把公司当做自己的老人一样来尽责尽心,那么公司就不会被任何风浪所击垮。

  2009年,国际金融风暴卷到了中国。当时,曹晓桃所在的江西省贵溪市宝山金属有限公司主要以粗铜加工为主,市场风险的应对能力就比较薄弱,公司面临着裁员、减员、停产、关闭等困境。

  这时,虽然曹晓桃只是宝山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看到公司面临危机存亡,200多员工的生计问题受到空前的考验,尤其是大部分残疾职工将面临着失业的危险,她和公司的领导层一样,吃不香、睡不着。

  流火7月,酷暑难熬。曹晓桃克服怀孕4个月的不适,白天上班,晚上一个人窝在狭小的卧室里,通过网络了解国内外同行业的情况,查阅大量资料,细心研究对策,一干就是几个通宵。

  饿了,她以方便面充饥;蚊子叮了,怀孕不能擦花露水,不能点蚊香,她索性将双脚浸在冷水桶里;困了,她用冷水洗把脸提提神,将一个凉水毛巾裹在头上。

  一段时间下来,她瘦了八九斤。丈夫看着心痛流泪,她却满不在乎地说:“没事,没事,肉会长的。”

  经过十多天的“闭门苦思”,曹晓桃大胆地向公司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公司与上海一家大企业合作进行技术革新,引进铜精深加工,以铜线材加工为主。听取她的建议后,公司领导立即进行市场调查,经调研,该产品的确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并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公司立马引进技术,购进设备,调整工艺,短时间内便投入生产,一举扭转了局势,公司转危为安。

  如此,金融危机期间,宝山公司不但没有辞退一名员工,反而使经济效益上升了。公司年销售额从5亿元增至19亿余元,年缴纳税收1亿余元,目前公司资产总额近4.5亿元。这之中也凝聚了曹晓桃的智慧和汗水。

  宝山公司董事长张明仙不无感慨地说:“小曹真是好帮手。”

 

  把残协建在私企里

  宝山公司是一家年轻的铜材公司, 280名员工中有80多人是残疾人。残疾人是否工作生活得愉快,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生产,影响到公司的和谐发展。

  面对日日相处的众多残疾工友,他们的诸多不便让曹晓桃日牵夜挂。她萌发了一个要为他们建立一个自己的组织的想法,给他们带来欢乐、带来便利。

  主意一拿定,曹晓桃便主动向公司提交成立残疾人协会的申请。得到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后,曹晓桃便着手张罗起来,广泛宣传,吸纳残疾工友入会。

  2007年8月,协会正式成立,曹晓桃被推选为公司残协主席。

  为了让残疾工友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融入这个大家庭,曹晓桃多次奔走于贵溪市残联,与残联领导沟通协调,邀请技术人员为公司残疾工友举办了各类业务培训班。同时她还向公司申请为残疾工友建立工疗康复站,并在公司内建设了各种无障碍防护设施。

  目前,宝山公司为残疾职工配置了价值10万余元的各种康复器材,开设了职工书屋、娱乐室、公共电视厅、残疾职工工疗康复室,修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

  曹晓桃还多次与公司领导协商,争取公司为残疾员工购买社会养老保险。自2007年起,宝山公司为所有残疾职工全额购买了医疗、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残疾人协会的成立和曹晓桃的热心关心,激发了广大残疾职工的工作激情。

  40多岁的老张是个肢残工人,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他曾一度心生自卑。在曹晓桃的多次热心开导下,他终于放下了心中的包袱,重燃对生活的激情,成为公司的一名巡视员。他辛勤工作,就连节假日也常常不休息,这份勤劳使他成为宝山公司的“优秀员工”、“劳动模范”。

  一个年轻的“小主席”想到了别人没有想到的事,做成了他人没能做成的事。曹晓桃的热心、善心和耐心赢得了广大残疾工友的一致好评,他们早已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和朋友。用残疾工友的话说:“是小曹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生活重现阳光,感受了大家庭的温馨。她是我们的好姐妹。”

  今年6月1日,曹晓桃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也是江西省唯一当选的外来打工妹。对于如何当好一名党代表?她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接下来,她准备用走访、座谈、网上论坛、设立专门的党代表意见收集办公室等方式去搜集大家最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真正成为基层党员的‘代言人’”。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余志群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