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肖枫:公益群主

2012年08月1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肖枫,在部队时入党,退伍后在乌市一家IT公司上班。2007年1月8日,成立乌鲁木齐公益QQ群,五年来做了大量公益活动,在当地小有名气。

  声音

  我想得很简单,就是一个人力量有限,如果能找到志同道合者,就可以一起做些事情。我的爷爷是来新疆支边的,我的父母都是很朴素的农民,我只是希望他们的传统不要在我这里断代了。

  肖枫是个豪爽的人,电话里时不时传出他的笑声。

  他一手组建的QQ公益群成立已经五年了,“现在有三个群,十多个管理员了。”肖枫告诉记者,他们的原则是“不踢人”,只要你有心公益,愿意做事,他们都会接纳你成为其中一员。“不过大部分还是新疆的朋友,毕竟我们的活动范围主要在新疆内。”

  19岁就入党的肖枫,已经是个“老党员”了,他笑说党员身份让他觉得自己该做得更多。 

  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

  6月15日晚,位于乌鲁木齐扬子江路的一间酒吧里,人声鼎沸。绚丽的灯光变幻出各种迷人组合,舞台上的年轻人们挥汗如雨地大声唱着歌。

  这是为新疆残疾作家郭丞组织的一场新书义卖活动,5个小时的活动后,卖书共得1.7万元左右,有不少人一下子拿出了好几本书的钱,但只拿走一本书。

  “郭丞身体很差,眼睛也快看不见了,没办法去现场,但是听我们讲当时的情景,很高兴的样子。”肖枫说。

  2008年底,肖枫第一次见到郭丞,“我看过他的书,很阳光明媚的风格。”肖枫在公益群里说了这个信息,从此之后,QQ群里每周都有人去郭丞家,抱他上轮椅,推着去医院做化疗。“他父亲去世了,家里只有母亲和一个姐姐,一些重体力活就由我们包了。”肖枫提起郭丞,语气里夹着悲伤。

  次数多了,肖枫与郭丞成了朋友,常常会带上酒去找他喝几杯,“我们从来没觉得他是残疾人就该同情他,我们都是朋友,是哥们。”细心的肖枫了解郭丞并不想得到怜悯,他也想让更多的人看到郭丞写的书,便组织了好几次义卖活动,将卖书所得全都交给郭丞,“这与简单的募捐意义是不一样的,是对他心血付出的肯定。”

  “印象最深的就是2009年情人节那次。”肖枫说。那次活动分为两部分:网友可在论坛跟帖预订玫瑰,同时还有志愿者2月14日在人流较密集的区域进行玫瑰义卖。“我们也卖郭丞所著的《生命的透析》。”“有了你们的关注,帮助,还可以继续着生命,多好啊。”那年的情人节,郭丞在他的博客里写下了这么一句话。

  “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也得到了很多感动。”肖枫提到一位他们固定帮助的维吾尔族老人,老人年轻时事业有成,在上世纪80年代就捐给贫困孩童20多万元,后来家道中落,如今孤苦一人生活。

  肖枫他们通过社区了解到这位老人,每个月都要往老人家里跑两三趟。“上次去帮老人彻底打扫了一下家里的卫生,给他买了一台空调扇。”

  这样的故事在肖枫的QQ群里数不胜数。“我也记不清帮助多少人了。”肖枫在电话那头笑起来,“我们现在有一些固定的帮助对象,然后还有很多临时组织的活动。”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朱诗意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