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吴恒:我感兴趣的是历史

2012年06月2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吴恒小档案  

  最喜欢的食物:番茄炒蛋

  最留恋的城市:厦门

  最想去的地方:台湾

  最爱的电影:V字仇杀队

  最喜欢的书:《枪炮、病菌和钢铁》

  受影响最大的人:胡适

  最想穿越去的时代:民国初年

  吴恒红了。

  短短一个月,他已经接受了将近80家媒体的采访,“不烦,我可以趁机观察媒体啊!”

  他仍旧像其他即将毕业的学生一样,享受着最后的校园时光:码字到半夜,睡到自然醒。6月5日,他刚顺利地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虽然这场答辩晚了两年。

  这晚到的两年,他去做了几件“传统好学生”不会去做的事情:到宁夏支教一年并发起了“一本正经”公益项目,骑车从上海一路到西藏,另外一件,便是召集一批志愿者做了让他成为媒体焦点的“掷出窗外”网站。

  接受记者采访的日子里,吴恒正在写“掷出窗外”的总结。“一年了,我觉得这件事本身差不多快告一段落了。”吴恒说。

  其实,“掷出窗外”对吴恒来说更像是一种“偶然”,他也多次向媒体说明自己对食品安全专业并没有兴趣,曾有深圳一家做食品检测的公司发来邀请。他拒绝了:“我不具备任何食品安全方面的专业素质,而且今后也不打算与之发生兴趣。我做这个网站,只是想给历史留下一个横截面。”他真正感兴趣的,是历史。

  早在“掷出窗外”之外,吴恒便计划做一个以历史为主题的网站,“把那些骗我们的文章都贴出来示众。”

  这个计划最早可追溯到吴恒大二时的经历,那也决定了吴恒之后的专业选择与兴趣所在。“说得文艺一点,那是一个价值观崩溃而又重塑的阶段。”吴恒双手交叉,托着下巴说道。

  彼时,他还是个标准的工科生,家人为他选择了看起来前景很好的信息遥感专业。“但总觉得自己兴趣不在这。”

  大二时,吴恒开始逛“猫眼看人”等论坛,上面各种民间高手发帖过招,他形容这像是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向另一个世界的门——原来自己从小到大学的历史,有那么多的谬误。

  “很难受,自己以前相信的,居然是假的,那我还该相信什么呢?那时我变得非常愤青。”这种痛苦的感受持续了一年。慢慢地,通过阅读胡适、龙应台等学者的书,再加上自己的思考,吴恒又把价值观“拾起来”了。“人不能总盲目相信别人告诉他的历史,而应该批判性地去看。”

  这种缓慢的沉积,到了吴恒大四时第一次有了“质变”的显现——他选择了考复旦的研究生,方向是历史地理学。

  这个选择让吴恒的家人朋友都大跌眼镜,一时间所有人碰到他都要问:“你怎么了?”吴恒的回答很简单:“我感兴趣。”

  吴恒说自己不是没想过考研失败,但是“可能是因为自己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所以并不太容易患得患失,就算失败又怎么样?”

  “大学以前,郑渊洁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那时吴恒还不会上网,便一本本地看郑渊洁。至今,他还能记得里面所有的童话人物,甚至是一些对话。

  “他童话里的人物都是那么特别,这让我觉得不必害怕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他的童话帮助我一直保持了想象力、好奇心和幽默感。”吴恒顿了顿,又补充道,“我小学时都留过级了,还怕什么?”

  就这样,吴恒带着对历史的浓厚兴趣,从湖北来到了上海。

  研究生期间的吴恒,仍是很迷惘,虽然他终于念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但还是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而上海浓厚的公益氛围,似乎又为他打开了一扇窗。“我并没有刻意去关注这些信息,但感觉这些信息自己就会找上你。”吴恒开始做志愿者,去博物馆、去会议论坛。

  这点滴的变化又在吴恒研二的时候起了一次大的化学反应——他推迟一年毕业,去宁夏支教。

  在宁夏,吴恒发起了“一本正经”公益项目,希望能募集到资金让每个学生都有一本正版的词典。这个计划很快募集到7万多元钱,不仅给吴恒支教的三合中学全校715名学生购置了正版词典,还为学校图书馆添置了一批经典图书。

  字典给了这些孩子一个新的学习机会,但支教似乎并没有给吴恒带来什么“人生的顿悟”。仍旧迷惘的他骑车上了去西藏的路。

  吴恒说路上并没有什么困难是超出他的想象的,只是在某一段路上,他的骑友远在前方,天又下着雨,吴恒又冷又累,天地间仿佛就剩下了他一个人,鞋子手套全都湿了,身体的不适感和巨大的孤独感向他袭来,这是他在路上唯一一次嚎啕大哭,边哭边悔恨,为什么要来遭这种罪?

  虽然哭着,但吴恒知道必须得向前骑去。

  “等找到了骑友,对我来说,这段西藏之旅其实已经结束了,我真正体会了什么叫:只要是自己做的选择,再难也必须坚持下去。”

  从西藏回来,吴恒终于重归正常的学生轨道。“我的导师应该已经习惯我的折腾了吧。”吴恒笑着说。

  然而,一则偶然看到的新闻,再次令吴恒决定该停下原有的计划来做点什么。

  “我没有那么聪明,想出破开铁屋子的方法,但至少我尝试着叫醒那些熟睡或装睡的人,因为我想,如果醒的人多了,也许他们能聪明到想出办法。”在“掷出窗外”的前言中,吴恒这样写道。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朱诗意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