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孙其荣:我的“转制”感悟

2012年04月0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孙其荣(山东青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山东青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0年,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现有党员43名,其中流动党员12名。在企业这些年,我感受到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至关重要。具体有这样几点体会。

  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的地位和职责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不同,与原来国有、集体改制后的民营企业也有不同,公司的一切重大事项均由公司董事会来决定。但作为公司的党支部书记,要积极争取党组织的地位和权利。一是利用汇报工作、参加班子会议、平时交流等机会,主动向出资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其依法经营、守法经营;二是适时提出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合理化建议,让出资人感到开展党的工作对企业发展有利,是好事;三是尽力做好公司交办的每一件事,以工作业绩去赢得认可。

  我原来是一名退休干部,2005年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被中共青州市委选派到青能公司担任党支部书记,主管企业党建工作,同时兼管行政、后勤、基建等工作。我刚到任时,正好遇上公司搬迁,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把新厂区建设任务交给我,我二话没说,爽快地把任务承担下来。我感到这也是展现党组织作用,赢得出资人认可的好机会。施工期间我吃住在工地,全身心投入,提前6个月建设完工,并节约资金500多万元,受到了公司董事会及全体员工的认可和称赞。

  其次是明确自己的职责。作为非公企业的党支部书记,不单单要抓好常规的党务工作,还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抓党务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的结合上,要以抓党建工作带动其他工作,以其他工作促进党建工作。我们开展的“党建领航”创先争优活动,完全是结合公司的生产经营实际、党员和员工广泛参与、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进行的。作为党支部书记,还肩负着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责任,我倡议建设的图书阅览室、篮球场、乒乓球室、党员活动室、员工培训中心、洗浴中心、健身区、友爱餐厅、友谊餐厅等活动场所,均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肯定和广大员工的赞扬。

  最后是处理好几个关系。处理好支部书记与出资人的关系:尊重好出资人;维护好出资人;诚心诚意地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做出资人的好参谋、好助手,真正做到“统揽不包揽、引导不领导、建议不决议、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处理好支部书记与其他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相互尊重,工作上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遇到问题多交流、多沟通,取得支持。处理好党支部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在抓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自己分管的其他工作,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促进党务工作的开展。

  我认为,在非公有制企业抓党建工作有两大难题,一是“流动党员管理难”,二是“党员作用发挥难”。针对这“两大难”,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我和党组织成员还探索实行了党建“1+X”工作法。

  “1+X”工作法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一个公司党支部管理若干个党小组,并专门设立流动党员党小组,加强党员有效管理;二是一名直管党员骨干联系若干名流动党员,共同交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三是一个党员先锋岗带动若干个员工岗,党员作示范,全员争模范。通过党支部管党小组、直管党员联系流动党员、全体党员带动全体员工,把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企业发展的全过程。

  要当好非公企业的党支部书记,应做到让企业出资人接受党组织并认可你这个党支部书记;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出资人的信赖与支持;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每一项工作;开展各项活动应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及企业文化相结合,让企业和员工都受益。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孙其荣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