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 书记关注 正文

浅谈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应有的素质

2012年03月1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江苏省南通科技产业园党委副书记 徐新明

        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幸福街道党工委委员 陆 霞

  非公企业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产物和受益者,也是我国发展市场经济的骨干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建设者,非公企业党建是党的建设一个重要且特殊的领域,关系到科学发展大局、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为了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建在生产经营、凝聚人心、文化引领、人才培育等方面生命力的作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作用,是摆在各级党委面前一个十分重要的新课题。

  那么如何去评价非公经济党组织书记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呢?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十个方面进行培养和考察。

  一是充分体现思想上的先进性。在非公企业中担任党的支部书记,对党的路线、方阵、政策一定要正确理解,对共产主义信念不能动摇。我们面临的是新的历史时期所特有的新环境,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只有一条,就是要求每个党员都要更加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立场和世界观。加强党性锻炼只有经过三方面努力。第一是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理论上获得立场、观点和方法;第二是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群众实践中获得正确思想和源泉;第三是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获得正确的思想原动力,这样,我们的思想的先进性就能得到充分体现。

  二是充分体现政策上的原则性。一个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要充分认识党的政策的原则性,凡是党的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所规定的都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决不允许用个人感情代替政策,丧失原则性。要坚决反对为了一己私利或小团体利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歪曲政策。

  三是充分体现决策上的正确性。非公企业的党组织书记,能不能把一个单位工作搞上去,成为带领全体成员快速、安全行进的火车头,关键看决策的正确度有多高。形象一点讲就是你为火车选定的路线,确定的速度是否符合火车行进的实际情况。特别是酝酿直接关系到职工利益的决策时,如预见不能得到职工赞同的,宁可废弃,同时,工作决策上还要善于抓大事、抓重点、抓热点。

  四是充分体现管理上的严格性,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在企业中要敢于抓管理,善于抓管理。管理水平高不高是能力问题,而敢不敢抓是态度问题。遇到问题退避三舍或绕道而行,都不是个好书记。管理是一门科学,需要很多学问,要做到管理科学化,就一定要认真学习管理知识,提高管理技巧,使严格管理能抓到实处。

  五是充分体现作风上的务实性。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虽然整天与职工打交道,但在思想上不能紧贴职工,同样会脱离职工。讲务实性,就是要实实在在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谋利益。特别要以满腔热情关心弱势困难职工,让他们摆脱困境和工作生活上的种种困难。

  六是充分体现纪律上的约束性,讲纪律上的约束性,首先要讲政治纪律的约束性,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一定要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是最起码的;其次,要有全局观念,有时为了维护全局利益牺牲局部利益也在所不惜;第三,为了能做到、做好以上两点,必须养成懂规矩、守纪律的良好习惯。这样,由其领导的这个团队肯定会令行禁止,有战斗力。

  七是充分体现团结上的凝聚性。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在配合支持行政一把手的同时,能否做到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并在重大问题处理过程中,做到主动承担责任是关键。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总是把责任和过错推给别人,即使算是老子天下第一,也总不免会沦落为孤家寡人而失信于集体,失信于职工。

  八是充分体现廉政上的朴实性。作为一个共产党人,应看淡物欲,只有为广大职工谋利益的义务,并没有任何授取私利的权利,因为你手中的权利是职工给的。另外,朴实地讲,不勤政也就是不廉政,如果一个书记,在位时无所事事,不勤奋为政,这个单位会是个怎样的情景?且不说其为私而勤的理,如果在位置上讲空话、套话,不求实效,应付上级,应付职工,其身虽勤,其心不纯,也是十分有害的。

  九是充分体现待人上的诚信。在日常工作中,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待人要诚实,讲诚信,少讲空话,不做失信于民的事,这些其实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因此,要做一个好的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书记,首先要从做一个好人做起,要让公民道德规范烂热于心,这样才能在班子里树起威信,指挥战斗。

  十是充分体现处事上的公正性。作为一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能不能得到班子成员和职工的拥戴,很重要一点是在处理事件中不失公平和公正。在处理事件过程中,首先要做到按事件的未来面目为依据,俗话说“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如果偏听偏信,处理问题就会有失公允。同时在是非面前,要敢于讲真话,敢于维护公正,只有这样,班子的战斗力、书记的战斗性,才能得到真正的体现。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徐新明 陆 霞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