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 我当书记 正文

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公司经营管理

普莱柯管理党支部书记 胡晖建

2012年02月2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毕业后,我的组织关系一直托管在老家,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党组织的概念越来越模糊,感觉自己就像个迷路的孩子,找不到归宿。今年6月27日,是公司值得纪念的日子,在政府各级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的带动和上级党委部门的批准下,经公司党委会筹备组近半年的努力,中共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届党委会正式成立,这让我非常的激动,因为党员“终于找到家”。

  公司成立党委,在公司党员中反响很大,一个月内几十名党员主动亮出身份,组织关系转入公司党委。由于自己积极参与了公司党委的筹备工作,对党务工作有些接触,明白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的重要性,通过公司党员大会民主评议,我荣幸当选为公司党委办公室干事兼管理系统党支部书记,感到了深深的压力和责任。在公司党委副书记马焱同志“没有模式,只有合适”的党建思路指导下,我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精神,全力开展党务工作。由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特殊性,公司党建工作缺少借鉴、学习的经验,一切都只能靠自己摸索,边干边学。近半年的党务工作,这中间,更多的是领导的关心和培养,同事的支持与厚爱,更重要的是党务工作,给了自己一个施展的平台,也许,在崇尚市场经济的环境,有人会看轻党务工作,曾记得,在学校课堂上,在书本里,在电影中,那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刚强的声音,坚定的步伐,大义凛然的面对,深深刻在心中,任岁月流逝,挥不去。在化解雨雪冰冻的灾害影响,在共同抗击汶川大地震的灾难考验,在向建党90周年献礼的活动中,每一天我们都被一些事情感动着。在公司,经常接触到一些紧急任务,需克服的困难,总能看到一些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却一样有着默默无闻的奉献,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新形象,证明着这个称号重如泰山的份量。在耳闻目睹这一切后,心中的琴弦已奏出熟悉的旋律…作为一名党员,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更有着无比的自豪。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家的报答。

  公司党委成立以来,着手建立支部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等,加强制度的规范化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建议支部提出以党员做“五个模范”为载体,开展活动,使公司党支部不断规范建设,不断产生影响力,不断凝聚流动党员“回家”。截止目前,相继转入组织关系123名(占公司总人数的13%),新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6名。为提高党员理论修养,组织党员通过党课培训、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资料学习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使党员们统一理念、凝聚共识,并积极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办好党员活动室,让学习内容更加丰富,让党员和积极分子从多方面了解党的政策。党员身份亮出来了,就要拿出实际行动,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员工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叫响“员工有困难找支部”的口号,组织党员对困难员工进行帮扶;先后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我为公司献一计”—金点子活动月,倾听员工呼声,收集员工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同相关部门一道协调解决落实。

  半年来,公司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后在各系统、各岗位设立了“勇于创新、乐于奉献、质检保证监督、安全生产、研发一线、基层模范、勤俭节约”等数十名党员模范先锋岗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公司党委号召下,各支部相继开展了“我的红色情怀”征文、“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红色教育学习”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鼓舞了全体员工的士气,一股新的活力在公司涌动,为下一步公司党建工作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实践,我对公司党建如何服务公司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党员如何在公司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新时期党员的价值观?党组织如何维护企业和员工利益?如何将把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公司核心竞争力落在实处,如何夯实党建基础?

  作为公司的一名党务工作者,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公司经营管理中,是新时期党务工作的需求,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公司党委领导下,我虽然在党务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从整体上来看,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还有相当多的工作需要做。面对公司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一定再接再厉,提升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和党员共同营造好我们的“大家”。围绕公司经营中心开展创新党建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员工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将其个人成长与公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公司软实力,努力把普莱柯公司党委打造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示范点。为加强公司党务工作,为公司稳定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胡晖建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