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同心同向同行 助推企业发展

——记狗不理集团党委书记刘芬

2012年02月0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2005年,狗不理集团通过竞拍转制为非公有制企业,同年7月,集团成立了党委,2009年,刘芬接任党委书记。创先争优活动之初,集团成立领导小组,同时明确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刘芬主动向出资人汇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及党委的想法、做法,得到出资人的重视与大力支持。活动中不仅把广大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并将活动延伸至职工,使活动覆盖到公司下属每个企业,让广大职工知晓创先争优活动内容,在集团形成全员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她立足本职岗位,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投入到企业发展中,赢得了集团出资人的支持和员工的信任。

  转制后的集团如何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激烈的竞争态势,如何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遗留问题,建立科学的企业管理体制,如何重塑优质名牌,做强、做大老字号,成为摆在集团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党组织负责人,刘芬紧密结合“做世界知名的中国百年品牌”的发展目标,针对如何提升“狗不理”包子的美誉度和企业管理水平等,身先士卒强化党组织与党员的责任意识,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她带领集团党委围绕争做“全国非公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组织”的奋斗目标,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集团创新发展,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职工共同进步为契机,始终做到“思想上同心、做集团的知心人,目标上同向、做员工的贴心人,行动上同行、做企业发展的带头人”。

  思想上与企业同心,做集团的知心人

  思想决定行动,刘芬上任伊始就十分注重将集团和党委拧成一股绳,使集团相信党,使员工拥护党,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结合集团实际提出了“引导、融入、服务、维护”八字方针,即正确引导企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科学健康发展之路;积极融入企业的中心工作,助推品牌发展速度;主动服务企业出资人与职工的双向需求,重在解决问题,有所作为;切实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为职工多办实事好事。开创了发挥“六个作用”的工作思路,即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在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上发挥监督作用;在调动员工积极性,稳定和发展企业中发挥保证作用;在发现人才,培养干部中发挥主动作用;在工会、共青团群众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在创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中发挥协调作用。

  目标上与员工同向,做员工的贴心人

  目标一致,行动才能协调统一。刘芬在工作中以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实现职工与集团共发展同受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中心,提高职工生活水平为目的,促进企业增效为宗旨”开展工作。劳动合同、农民工合同、临时劳动合同签约率达100%。她要求党委与工会合作,坚持每年一次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协议,并建立有效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职工工资收入年增幅在15%以上。公司依法保障职工劳动权益,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交纳各项保险费用,按国家规定保障职工劳动时间、休息休假以及支付加班费。她关心员工成长,注重人才培育,积极推行育才计划,推出“六大”招法,建立科学、公平地选拔、考核、晋升、培养、测评、聘任机制,亲自制定“岗前集中培训、岗中老带新培训、优秀职工重点提高培训、管理人员培训、党团员培训”职工定期五培训制度,积极与集团协商沟通,确保培训经费纳入集团预算,集团年投入培训资金达100万元,年受训达3000人次。她关爱困难职工,要求工会建立特困职工档案,实行五种常态救助机制,设立30万元专项助困基金,按季向特困职工发放困难补助。

  行动上与集团同行,做企业发展的带头人

  刘芬意识到集团要发展员工是关键,员工要进步党员是标杆,党员要成长党组织负责人是桥头堡。对待工作,她总是率先垂范,恪尽职守,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开展“我为企业促发展,我是党员我承诺”主题活动,她首先做出承诺、亮出承诺,并请集团和员工监督,发挥了带头作用。上海世博会期间,狗不理集团代表天津特色美食之首参与展示服务工作,为了出色地完成这次任务,她组织党员带队,成立临时党支部,选派3名党员与18名优秀员工组成21人世博小分队,带领员工奋战180多天。

  在刘芬的带领和引导下,在广大党员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集团各项经济任务目标超额完成,实现了集团经济效益年增长36%。目前集团共成立8个基层党支部,有党员90名,现在狗不理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96%都是党员,员工入党积极性高涨。集团顺利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胡锦涛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充分肯定了狗不理集团的工作,听说众多的党员在一线岗位工作,总书记很欣慰,并预祝狗不理集团兴旺发达,越来越好。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木佳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