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 我当书记 正文

“80后”党建指导员吴颖云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宁夏同心县最年轻的党建工作指导员—“80后”党员吴颖云,肩挑6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指导员的重任,骑着摩托车往来于这6家企业之间,两年帮其中3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

  2009年,同心县团委副书记吴颖云被选派担任同心客运出租车公司、鑫月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鸿翔驾校等6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

  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第一步是摸清党员底数。一个企业有多少党员?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让吴颖云碰了钉子。这几家企业的老板“重经济轻党建”思想严重,不愿意成立党组织,一些工人也不愿亮明党员身份。为打开工作局面,吴颖云利用业余时间频频往返于这6家企业,泡在厂区车间和职工一对一交谈。通过近3个月的摸底走访,吴颖云发现有3家企业符合单独成立党支部的条件。起初,吴颖云跟企业负责人提起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根本没人理睬,一些企业负责人每次接电话总是应付,后来看到吴颖云的电话就干脆挂掉,有的还直接开口骂人:“你算个干啥的?烦不烦!”吴颖云只好变换策略,将想说的话编写成短信发给企业负责人,讲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讲述成立党支部对企业长远发展的好处,最长的一条信息编写了632个字。通过长达半年的“短信党课”和一次次的奔走和真情告白,最终赢得了3家企业负责人的认可。

  看到鲜艳的党旗挂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活动室里,吴颖云的心亮了。党支部成立后,吴颖云在企业里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温暖人心、鼓舞干劲的活动,让“难点”变成了“亮点”,也让职工看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这6家非公企业的党组织已发展党员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名。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李东梅 周桐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