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 我当书记 正文

薛修远

同步·同心·共荣

2011年10月2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在外资企业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我们达成了三点共识:在促进发展上让员工与企业同步,在推动和谐上让员工与企业同心,在塑造形象上让员工与企业共荣。

  2005年底,我来到公司筹备建立工会组织。这是一个投资2.7亿美元的世界500强企业,母公司是韩国浦项制铁。

  刚到公司,我首先对员工进行走访。我意外发现了一个情况,公司里的许多骨干都是党员,他们有的获过公司年度奖,有的获过总部特别奖。因为在外企工作,企业又尚未建立党组织,他们不敢公开亮身份,把关系放在其他支部或是放在“口袋”里。

  经过认真调研,我整理出《当前公司劳资双方冲突的主要原因及建议》,提出尽快成立工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带好群工团工作。让我欣喜的是,这个建议受到公司总部的重视。

  党支部成立后,我提出了“融中韩文化,奏和谐乐章,展浦项风采,铸钢铁之花”的党建品牌,受到了多方面认可。

  为了增强中韩双方的相互理解,搭建起中韩员工经常交流的平台,我组织撰写了《中韩文化的异同》,引导韩方员工学习我国传统文化,着力培养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并写进了公司员工《伦理规范手册》,把企业文化、经营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细节之中。

  在外资企业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我们支部成员达成了三点共识:在促进发展上让员工与企业同步,在推动和谐上让员工与企业同心,在塑造形象上让员工与企业共荣。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带领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广谋良策。同时,积极与企业管理层建立对话协商机制,消除双方的隔阂,达成发展的共识,形成了中韩双方合作共事的良好局面,让员工在融洽的环境中实现与企业同步发展。

  公司购买部党小组关于降低购买成本的建议提案被采纳实施后,使资材购买成本大大降低,一年就可节约成本近60万元。针对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党支部与工会举办了员工发明创造成果展览,展示利用废品发明的生产用具97件,使外商真切地感受到职工中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党员、职工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极大提高。

  近年来,我们争取公司投资150万元,对宿舍进行了装修,每层设有学习室和休息室,还接入了宽带。投资200万元创建了一个可供40人同时上网学习的IT网络系统,建立起完备的职工教育活动基地,为员工的成长搭建起良好的平台。党支部把员工的培训作为一项重要措施,争取公司支持,投资近10万元筹建了规范化、高档次的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

  工作中我很注重将制度与情感相结合,努力营造一种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每年组织员工进行体检、特殊工种每年体检两次,每年组织一次外出旅游……这些做法如今已经以制度的方式加以落实。为帮助公司青年员工解决婚姻问题,我还积极与区内高校、企业开展联谊活动。除此之外,我们会在员工婚礼时送上礼金、生日时送上精美礼物,让员工切实感受到了企业的关爱。

  为帮助企业塑造良好社会形象,党支部积极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为推进青岛刘家庄经济快速发展,公司送去10万元帮助社区发展企业;在东南辛社区建设过程中,公司又拿出5万元用于社区内部道路维修;最近,我们倡议成立了浦项社会奉献服务团,定期走向社会,开展义务活动。这些活动都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

  (作者为青岛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薛修远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