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推行联企“两员制”,精准服务企业发展
2020年03月30日 18:52:19 来源: 金华市委组织部 作者: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带来一系列不确定因素,金华市把“稳企业、强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借鉴乡镇联村干部工作做法,建立联企干部和助企特派员“两员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与企业共克时艰。

  一企两员,常态化联企服务。为精准服务企业,金华市从160余个乡镇(街道)和园区选派2470名干部,分别联系4500余家独角兽企业、规上企业和“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实现“一企一员”全覆盖。联企干部主要负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收集意见建议、跟踪服务事项办理进度,帮助企业了解审批流程、弄懂用足各项扶持政策、对接相关单位,为企业助跑、代跑,让企业少跑腿、零跑腿。

  建立服务机制,确保联企实效。为满足企业个性化、专业化需求,市、县两级设立“服务超市”,涉企部门根据各自职能,整合第三方机构、社会组织等力量,组建法律、财务、工业设计等65个专业服务团,建立审批、销售、金融等300余个综合服务团,统一上架“超市”,形成“联企干部+助企特派员+‘服务超市’”服务联动机制。“两员”秉持“无事不插手、有事不撒手”的服务理念,在联系企业中亮出照片、亮明身份、作出承诺,每月至少2次走访企业,进企问需、问难、问计,建立“一企一档”,根据收集到问题的难易分类作出承诺。对需政策咨询、审批办理等即时服务的,现场承诺,马上就办;对需跨部门研究解决的,3日内晒出责任人和办理期限等承诺;对需长时间办理的,每月跟进直至问题办结。

  严明纪律和督考问效,构建“亲清”政企关系。建立“两员”行为“负面清单”,厘清工作边界,把握工作尺度,明确规定“两员”在联企服务中不得接受企业宴请,不得在企业就餐,不得接受企业馈赠,不得借机谋取个人利益,对存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严肃查处,予以通报。建立“两员”督考问效机制,市委组织部联合市作风办和新闻媒体,定期调研联企助企情况,开展“服务检验官”“千场换位体验”等活动,对服务率、解决率、满意率“三率”进行精准评价,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四不”问题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