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创设“三合联七惠民企”党建联盟,抓实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年03月30日 18:47:56 来源: 台州市天台县委组织部 作者:

  针对企业服务中存在的党组织活动不活跃、服务企业无力度、政策落实不及时等问题,天台县组织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经信局建立三方合作机制,并联通县内7家行业协会党组织,组建“三合联七惠民企”党建联盟,通过思想共建、机制共创、资源共享等方式,就近就便、高效快捷抓实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聚合力,打通服务企业“大动脉”。一是以三个部门业务科室党支部为行动主体,通过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问题联解。二是建立联盟章程、联盟例会、联盟主题活动等“五个一”的联盟日常运行机制;联盟内部实行轮值制,负责牵头策划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各类党建共建活动,实现联盟内共过组织生活、共受党性教育、共办服务活动。三是建立三部门党组织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整理企业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对于行业共性问题,三个部门及时组织调研,共同协调解决,推动企业问题合力调、合力办。

  横联通,铺设服务企业“快车道”。一是借助行业协会渠道优势,深入掌握各行业发展状况,了解企业诉求,有针对性开展联盟活动。目前,已举办减税降费政策辅导、汽车用品行业协会专场、白鹤制造业专场等6场专项服务。二是开通企业服务直通平台,动态跟踪问题解决进程,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意见或建议,并将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目前已协调解决企业问题252个。三是建立企业投资项目“绿色通道”,对企业财税服务项目提供包告知、包指导、包受理、包协调、包流转、包上报等“六包服务”。

  沉到底,穿起服务企业“一根针”。一是机关党支部与各工业园区党组织结对开展“亲清税园”活动,并签订“服务承诺书”,使具体业务简单化、宣传渠道多样化。二是在园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或联系处,设立企业服务窗口,派驻党员志愿者零距离参与服务,手把手解决园区涉税问题。三是每月至少派两位党员志愿者参加园区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每名党员与园区内企业结对,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第一时间帮助沟通解决减税降费问题。目前,已为869家企业协调解决税费减免等问题1100多个。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