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互动:提问懂书记
2019年09月02日 15:19:30 来源: 作者:

  金真

  名片:趣头条党委副书记兼团委书记,曾获得第十五届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爱吃糖的小龙人:我是一名新媒体小编,也是党支部书记,我的支部大多数党员都是年轻的采编人员,我想知道党组织要从哪些方面着手,提高党员小编的政治把关意识和党员责任意识?

  金真:政治把关意识和党员责任意识其实是内化于心的一种价值观的体现,这是“果”,而“因”则来源于不断强化的政治实践和政治训练。比照体制内的很多党员干部,为何他们能够非常迅捷、正确地对一件事作出政治上的判断,而体制外的一些党员则可能存在把关上的“无知”导致部分新媒体企业频频犯错,这证明长期坚持、潜移默化的政治教育重要性。

  所以非公企业中的党组织可以通过加强政治实践,把体制内的常规做法在党员群体中反复浸润甚至更为强化而不是便捷化,如各类选举中的流程全面执行、定期地请专家上党课等,“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和政治信仰,提高党员在政治实践中的“时长”,让党员更像党员,更具有政治属性,让政治参与更专业化。而个人兴趣可能与政治训练的方式不匹配,但内在的政治价值判断一定会在无形中被提升的,而有了这种提升之后,其无论是作为采编人员还是技术人员亦或者内容审核人员,最终是能够作出合格的政治判断的。此外,党组织也要有深度地贯彻《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对非公企业党组织提出的“引导和监督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任务,而抓手则是对党员个体的长期各类正、负案例教育,在新媒体企业的发展中发挥好“方向盘”的作用,不让工作思维跑偏。

  @铛铛有能:我是一名互联网行业协会的党务工作者,我们协会的成员单位有很多是新媒体创业型企业,年轻人聚集,流动性强,我想请问一下,这类企业在发展青年党员这块工作上应该如何去做,才能将年轻人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金真:目前互联网企业的青年群体中仍有不少在积极申请入党,其吸引力主要来源于政治荣誉感,很多从业员工属于白纸型的政治主体,党员是一种稀缺身份,能够被发展为党员,作为先进分子中的一员,不仅是个人的光荣,同样也在家庭里、社交圈成为一种荣誉。

  由于互联网企业的快流动等特点,可能存在信息传导动员中的错过现象,这就需要党组织加强主观能动性,从技术层面坚持不懈,通过多种渠道、多个动员体系来引导青年员工申请入党,把握好每次党日活动后的“政治热情集中期”的机会窗口,定期在全员内进一步号召员工积极申请入党;其次,不能主观、天然地认为所有青年对入党程序的概念是清晰的,有不少青年甚至认为大学毕业后就不能申请入党,但其实他们都是潜在的入党申请人。所以,建议不断强化源头思维和争取意识,在号召大家入党的同时在一些场合嵌入最基本的入党知识普及,让基本认知得以对称;另外,基于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名额极少的情况,除了存量党员群体以外,一支流动、变化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可以成为日常教育管理的主体或政治生活实践的重心之一,可以成为新媒体创业型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力量的有效补充之一。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