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提问“懂”书记——管理流动党员,该从何处入手
2019年07月02日 09:46:32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责编 朱琼瑜

  本期嘉宾书记:张勇

  名片:四川省乐山市高新区直属机关党委委员、四川君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骑士老大爷:我是一名新手书记,我们的企业属于新兴领域,员工流动较快,我想请教一下,要管理好流动党员,该从何处入手?

   张勇:流动党员问题是非公党建工作中较为突出的共性难点之一。以我们公司支部为例:2015年流动党员占比高达66.66%,从那时开始,党支部就把规范组织关系管理作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并花了两年时间解决这个难题。首先,党组织通过学习《党章》、赠送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民主评议等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纪观念。其次,与流动党员逐一进行深入交流谈心,找准他们不愿接转组织关系的症结,如:大学毕业生、农村户籍、破产企业员工3个群体流动党员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大学毕业生变成流动党员,是由于部分大学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党员缺乏党性意识,加之职业规划的不确定性,所以毕业后不愿接转组织关系;农村户籍流动党员一方面是想为今后回乡发展留好后路,一方面又想享受少缴党费的好处,不愿接转组织关系;破产企业流动党员则是为生存而颠簸,理想信念日渐淡忘,政治热情衰退而不愿接转组织关系。找准不同群体不愿转接关系的症结所在,具有针对性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就更容易见效果了。此外,建立合理的引导机制也是必不可少,我们党支部明确规定组织关系不在支部的不能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且公司规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工资自动晋升一级。通过做好思想和机制的引导,慢慢地就能解决流动党员的问题。

   @哈哈特工队小队长:我是一名非公企业的党务工作者,最近正忙于梳理党员档案,我发现企业里有不少在职党员不愿将党组织关系转进企业,我要怎么引导和说服这些流动党员尤其是高层次党员人才真心向企业党组织靠拢?

   张勇:正如我上面所说的,流动党员不愿接转组织关系的原因各种各样,归根到底还是党性意识淡漠、党纪观念不强、政治热情衰退。从面上讲:党组织要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在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时,创新形式,提升内涵,让党性教育入心入脑,唤醒流动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热情,重新坚定理想信念。从点上讲:要因人施策,深入了解每名流动党员的真实想法。例如,对刚从大学毕业的党员,党组织就得给他们补补课,强化党性意识、增强党纪观念。譬如,你谈到的高层次党员人才不愿意接转组织关系的情况,我们可以从侧面了解他是否存在把目前的工作作为短期过渡的想法?如果是这样,那就应该从引导他加深对公司文化认同入手,帮助他规划好职业发展的路径,解决实际生活上的困扰;另一方面,非公企业党组织也要对流动党员进行源头控制。我们支部在2017年底与行政部门进行沟通并达成共识:为避免今后流动党员再增加,对新招聘员工中是共产党员的(除引进的高端技术人才或董事会特聘高级管理人员),将是否按要求接转组织关系作为试用期考核内容,对不按要求接转组织关系的,将视为试用期政治考核不合格,不予转正录用。总而言之,破解流动党员的问题,既要治标也要治本,要从制度上杜绝,也要让党建工作做到他们心里。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