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党旗凝聚红色力量
2019年04月16日 09:47:18 来源: 作者:


  风正旗红好扬帆。乘着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东风,陕西省安康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继续保持加速驰骋的发展态势,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安康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9%以上,连续5年位居全省各市区首位;截至2018年底,安康市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达2653家,同比增加76%。

  蓬勃动力的背后,源自于红色引擎的强劲驱动。

  建组织,领航发展方向

  加强党组织覆盖质量,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推手。

  安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言平认为,企业在社会大环境中,在组织怀抱中,不会有空虚感;员工觉得他们的工作和社会息息相关,和党的要求同向而行,不会有疏离感。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和党员作用。”王言平介绍,安建集团党委现有5个党支部,11个党小组,88名党员。安建集团改制初期,也曾面临重重困难,公司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党企联席会议” 等制度,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创办《建筑通讯》,公司党委被省、市授予“五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安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公司效益也一路高歌,多次被授予省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施工企业”,成为安康建筑业的龙头企业。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以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为重点,印发《进一步提升安康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的实施方案》,党组织覆盖率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同时,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创新开展了“规范基层组织换届、规范基层组织生活、规范活动阵地建设、规范培养发展党员、规范党建经费使用管理”五个专项工作,在非公工业集中区、互联网企业、律师事务所等领域不断打出“组合拳”,在全省率先成立律师行业党委,11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被省委组织部命名表彰为“全省五星级党组织”。

  在安康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版图上,红色区域日益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越来越强。

  强队伍,凝聚发展合力

  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作用,坚持以人为本,是企业发展壮大和社会组织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为此,安康市以实施“三项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高素质的党建工作队伍。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按照“讲政治、懂业务、有担当”的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职业水平认证;按照“动态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的思路,动态完善安康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人才信息库。为深入破解党组织书记“不会抓”、“抓不实”的问题,分级分类开展党务工作者集中轮训,市级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示范培训,近三年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180余班次,累计培训党员干部近万人次。

  实施“双亮”工程。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承诺”的活动,积极推行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等,团结带领职工群众攻坚克难、服务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转型突破发展。近年来,安康市共组织党员技术攻关项目1万余个,建立各类党员示范岗2万余个,表彰“共产党员示范店”100余户。

  实施“双培养”工程。把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优秀员工优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优先培养成业务骨干,使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近三年来,安康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新发展党员535名,平均每年增长72%。

  解难题,驱动发展动能

  以丰富活动为载体、服务发展为目的,运用多种灵活方式,搭建优质资源平台,帮助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解决实际难题。   

  2018年初,汉阴盛发魔芋公司因扩大规模,人手极度紧缺,面对困境公司党支部积极参加安康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招聘会,帮助公司招聘各类经营人才和技术工人20余名,按时完成了订单任务。汉阴盛发魔芋公司总经理陈守林感慨,“公司发展壮大,离不开党支部的凝聚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人才匮乏问题,市委组织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每年举办“两新”人才招聘会,帮助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引进技术、党务等方面人才。

  为进一步密切税企关系,联合税务部门以“党建连心、兴业强税”为主题,扎实开展“建立税企党建工作联系点、建立纳税人党校,以党建促发展、促税收”的“双建双促”活动,建立税企党建联系点63个、纳税人党校16所,开展“党课+税收政策”宣讲活动,建立了一条税企党建联建的新纽带,激发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内生动力。

  去年9月,为进一步提振民营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信心,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举办了安康市“两新”组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党建成果展和歌咏比赛,用200余幅图片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党建引领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工作成果,组织80余家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1310名员工组成20个参赛队伍参加歌咏比赛,6.5万人通过手机直播进行了观看,充分展现了安康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广大党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党建凝聚人心,更为发展注入动力。通过一系列党建活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和支持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形成推动安康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的强大正能量。2018年12月,安康市普瑞达电梯有限公司等7家非公企业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张辉等6位企业家被表彰为优秀民营企业家。

  树形象,服务发展大局

  春风化雨润无声。党建工作,不仅仅是凝聚发展力量,也引领着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安康博元公司党支部号召成立“博元公益”,策划组织公益活动800余场次,投入公益资金600余万元,在汉阴县水源地所在的11个贫困村,聘请100余名贫困群众做“御源军”,支付每人每月1000元劳务费,既净化了农村水源环境,又实现了贫困户就近务工脱贫。“坚持党的宗旨,就必须着眼于满足群众的需求”,博元公司党支部书记殷璐如是说。

  2018年10月,全国社会组织扶贫现场观摩暨示范培训班在宝鸡市召开,安康市平利县作为唯一一个基层县区进行经验交流。自安康市开展“党建引领•助力脱贫”主题活动以来,安康市612户非公企业、67个实体性社会组织与800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累计投资1.5亿元,建设产业基地312个、孵化基地60个,提供就业岗位1.4万余个,1.2万余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其中92家非公企业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90名企业家被表彰为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家”。

  秦巴汉水间,党旗迎风飘扬。新时代赋予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新的机遇和使命,党建工作已经成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强劲动力,引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服务大局中积极作为!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