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突出政治引领 做优做强“两新”党建
2018年11月14日 11:14:53 来源: 作者: 付文 唐素梅

  按照统一安排,10月22日至26日我参加了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学习。培训期间,先后聆听了两期专题讲座,观摩了路之遥、红豆集团、亨通集团、周新民党建工作室、苏州公益园等9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通过学习,使我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理念、增强了做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现将学习体会简要汇报如下:

  一、抓好“两新”党建,建强队伍是根本举措

  本次观摩学习的9个党建示范点分别处于南京、苏州等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的相关企业或社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普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成效明显。他们中不乏公司高管、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默默扎根奉献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一线,精神难能可贵。注重开拓创新、熟悉党务知识、工作思路清晰是他们共同的特点,这些足以体现江苏、浙江两省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无论何时何地,人是最主要的生产力。抓好“两新”党建,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基础,只有尽快建立一支素质精良、业务过硬、善于创新、作风扎实的党务工作队伍,才能保证工作有的放矢、游刃有余,才能破解党建工作“干不好”、“不好干”的难题。

  二、抓好“两新”党建,与时俱进是关键所在

  到苏州市周新民党建工作室参观时,周新民谈到:“党建工作吸引力不强最主要的原因是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够吸引人”。为了开展好“三问三访三讲”工作,他要求工作室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摄像、采访、采编等技术,将“两新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制作成专题片进行宣传、推广,受到了一致好评。江苏省党建工作平台建设非常先进、科学、便捷,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创新载体活动等情况第一时间上传到工作网站,第一时间接收审核并公布,不仅如实反映了工作开展情况、提高工作效率、增进区域内基层党组织之间的学习交流,而且方便了上级党组织对下的量化考核管理,过去“检查党建就是检查软件资料”的工作模式不复存在,营造出了基层党组织之间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三、抓好“两新”党建,突出服务是活力之源

  观摩学习的红豆集团、“红领汇杰”党建工作站、新街口CBD党群服务中心、路之遥集团、途牛旅游网等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各有特色和亮点,但不变的主题是“围绕发展抓实党建,抓好党建引领发展”,都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的目标定位、科学决策、过程管理,科技创新、社会责任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了“两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体会比较深的,还有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越来越精细化、精准化、多元化,多家党群服务站针对员工需求,分别开设了各类免费课堂,如瑜伽、书法、绘画、专题讲座、心理咨询等培训,推出了多款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项目。比如:专注于专注于意识形态引领的“红色思想家”,专注于审美取向引领的“红领艺术馆”,专注于生活方式引领的“红领乐活汇”,专注于创业发展引领的“红领梦工场”和专注于行为价值引领的“红领公益堂”。正是有了这些契合需求、各具特色的党群服务项目,使得党组织更加富有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

  四、抓好“两新”党建,党群共建是重要手段

  党的力量在群众,群众的力量在组织。观摩学习的9个“两新”组织,坚持党建带群建的理念,党群共建创和谐。党群活动中心建成了图书馆、健身房、球类活动室、女职工活动室等配套设施;党群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定期组织员工对公司的管理和发展建言献策、畅所欲言,设立了“员工心语‘强’、企业内网BBS、“五年陈”等,定期开展越野赛、乒乓球比赛、拓展训练、篮球赛等文体生活,特别是红豆集团党群组织每年七夕隆重举办的“红豆七夕晚会”、途牛旅游网每年举办的“牛拉松比赛”等活动,将企业愿景使命、价值观念、企业文化,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互促共进,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的生命力,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