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广厦学院打造“四讲四建”品牌,党建领航,教学相长
2018年09月18日 17:13:18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今年,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厦学院)吹响了升本的“冲锋号”。升本工作涉及教学改革、科研成果、学生管理、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在3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该校召开“我为升本作贡献”大讨论活动,全校所有党员教职工结合自身实际,每人都认领了1个以上工作任务。该校一直将党建有机地渗透到各项工作中,通过抓好党建助推学校发展。

  据了解,广厦学院党委成立于2003年,下属7个党总支、28个党支部。去年以来,该校党委以育人为中心,打造“四讲四建”党建品牌(讲党建规范,筑建育人阵地;讲党建责任,共建育人环境;讲党建实效,构建育人工程;讲党建创新,创建育人载体),做教师成长的摇篮、学生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

  每季度参加志愿者活动

  想入党的学生要更懂奉献

  今年暑假,建工分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许世杰制定了一个支教方案,与其他9名同学组成青履支教队,来到东阳市白云街道一家材料公司开展活动。这家公司员工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暑假期间,公司里有50多名“小候鸟”。支教队队员们按年龄将其分班,给“小候鸟”上课、辅导作业,和他们一起玩游戏。

  7—8月,广厦学院共有13支学生队伍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志愿者活动,如艺术分院到南市街道大田头画美丽墙绘、经外分院到经济开发区守护“小候鸟”等。



  据悉,广厦学院党委要求学生党员(包括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志愿者服务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到第二课堂的丰富实践中去,在社会的大熔炉中丰富阅历、拓宽视野、增长才干。例如,经外分院的志愿者们十年如一日,每周三下午为东阳市特殊教育学院的高年级学生送教英语课,每逢“六一”、元旦,还会精心为孩子们准备节目和小礼物,为孩子们带去欢乐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实践经验。

  该校党委也十分重视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今年,各分院党总支都成立了学“习”小组,引导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其政治觉悟,发挥其在学习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专业建设、教学改革

  党员教师都要当带头人

  认领升本任务时,信控分院党总支宣传委员、先进制造系主任潘光永教授定下了3个目标:省级竞赛一等奖、省部级荣誉一项、专业产教融合一项。这几个目标,对大多数教师来说难以完成,但潘光永说:“我必须在专业建设、产教融合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尽管任务很重,但潘光永已经完成2/3。特别是8月份,他获评2018年“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是全省民办高校唯一获此荣誉的教师。“我们已进入升本的攻坚战,党员教职工主动担当、自我加压、提高目标,增加认领任务数量,强力推进升本工作。”广厦学院申本专家组组长奚建华说,学校也积极为党员教师完成任务提供良好的平台,从思想上鼓劲,从行动上给予支持。从中期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党员教职工的任务已完成约60%。

  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离开不领头人,各分院支部书记走在前列、勇挑重担。艺术分院总支书记王晓平、第三支部书记张伟孝,带领支部党员建好省级特色专业——雕刻艺术设计专业,这是广厦学院以党员引领专业建设的范本。上半年,在王晓平和张伟孝的带领下,木雕学生完成了无锡灵山梵宫修复工程的80块木雕板,被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少年工匠》栏目作为特色专业面向全国推出。



  今年,广厦学院党委还制定了“支部书记‘双带头人’2018—2020年工作规划”,要求支部书记既是党建带头人,也是学术带头人,进一步提高支部书记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支部服务教学科研、师生、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的双促进。力争到2020年,学院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比例达95%以上。

  一分钟分享、三分钟思政

  学院积极创新思政工作载体

  每周三下午,广厦学院的学生们都要参加一场“故事会”,人人都是聆听者,也是讲述者。每一期“故事会”的主题都不同,有反映诚信的《5000公里还钱路》,有励志主题的《哪有天生学霸,一切都是厚积薄发》,有如何看待生命的《死前九秒》……学生们先观看学院教师精心编辑的短视频,然后每人花1分钟时间,讲述自己的观后感,或是分享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



  这是广厦学院探索的“一分钟分享”思政工作新模式,分享地点可以在班级里,也可以在操场上。“一分钟分享”起初在信控分院和建工分院进行试点。“每人说一分钟,既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也有助于教师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林春蕾说,如今,班主任、专业教师甚至公寓辅导员都陆续加入分享活动,畅所欲言。

  在“一分钟分享”的基础上,今年,建工分院党总支引导建筑专业教师梳理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努力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在课堂上进行“三分钟思政”,即设置3分钟左右的课堂思考和讨论环节。

  “你是‘佛系’90后吗?”“世界这么大,你凭什么去看看?”“‘不忘初心’这个词,大家再熟悉不过,你们是怎么理解它的内涵的?”……虽然只有短短3分钟,但教师们绞尽脑汁,给学生们带来许多当前时政热点相关的、接地气的话题。“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有效地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引导广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明法理、事理、学理、情理的新时代大学生。”建工分院党总支书记说。

  据了解,广厦学院党委积极创新思政工作载体,打造“134”育人平台——“一分钟分享”“三分钟思政”“四想四对照”。“四想四对照”主题教育活动已连续开展12年,以“儒家文化励学子”为总宗旨,通过算经济账、写家信、为父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等,引导学生念亲情、明目标、找动力、勤学习。

  此外,广厦学院党委正探索一批有创新点、适合推广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项目,如在各分院党总支建设“一院一品”的党建品牌,在教学改革、创新创业、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中找载体,按质量提升、成效可见、业绩可量、行动可行的定位,让品牌建设成为学院整体工作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