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陕西石泉:集中组建“拓展型”“特设型”党组织
2018年09月11日 10:15:18 来源: 石泉县委组织部 作者: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坚持问题导向,从“薄”处着手、在“实”处用力,集中组建“拓展型”“特设型”党组织,“两个覆盖”和单独组建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创新设置,破解组织建设难题。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专兼职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拓展组织设置,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但接转组织关系不足3人的建立“拓展型”党组织,均未转接组织关系的建立“特设型”党组织。目前,已建“拓展型”党组织5个,“特设型”党组织29个。全县245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单独和联合方式组建党组织70个,下派党建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150个,“两个覆盖”均达100%。
  规范提升,破解阵地薄弱难题。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有组织无阵地、有活动无场所”的难题,先后出台《关于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石泉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等多项制度,
  支持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单独建设活动场所,鼓励与镇村、社区、机关党组织场所共用、资源共享。目前,全县63个非公和社会组织活动阵地达到“六有”标准,县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建观摩2次,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开办“社会组织大讲堂”3期。
  强化保障,破解工作经费难题。建立多元化投入的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县财政预算33.5万元分别对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每个给予5000元的党建工作经费和每名党员给予100元的教育培训经费。从县管党费中列支15万元对 “三星级”以上党组织、单独新建的党组织,考核评为优秀和称职的党建指导员及党建示范点予以奖补,并返还党费1.3万元。积极开展“五送”活动,为4个非公党组织送党建书籍报刊5000余册,统一下发“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本200余本,确保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有经费、提升服务有条件。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