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重庆荣昌区探索党性教育基地建管用新路
2018年09月11日 10:13:14 来源: 重庆市荣昌区委组织部 作者: 秦旭芳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重庆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打牢从政之基、夯实廉政之基、强化能力之基。筑牢理想信念,就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把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成为重要阵地和重要课堂。着眼于增强党性教育的吸引力、生命力,摒弃“高投入低效用”困境,荣昌区在今年7月新建成全市首个非公党建教育展示中心,2个月试运期间已接待市内外学习参观逾700人次,200余人在此重温入党誓词,“建管用”新路在实践中初步形成。

  选准对象“众筹”,建强党性教育基地。一是高标准谋划。利用3个月时间,对“一区三园”重点高新产业、龙头企业深入走访调研,到西部现代物流园、渝中区国贸中心、唯美集团东莞总部等地学习考察基地建设的先进经验。紧扣高新产业发展定位,将选址锁定于陶土资源丰富、企业集聚、基础雄厚的广富工业园,同步在此布局打造“一带一路”陶瓷博览中心。二是高精准众筹。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由区委非公工委牵头,按照“共需、共享、共建”的思路,精准选择参与对象形成建设合力,使项目最终落户于重庆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形成了园区有窗口、镇街有平台、企业有品牌的“多赢”局面。教育基地布展面积超800㎡,总投入近400万元,实际财政内拨付资金占比约20%,通过“四两拨千斤”实现了各方共赢。三是高质量建设。教育基地在内容上以“不负新时代”为主题,以“新”字为主线贯穿,分5个篇章集中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党在非公领域的建设成就。建设过程中,企业作为项目业主对工程施工全程监督,区委非公工委、园区、镇街对施工进行抽查并验收,确保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运营教学“归口”,管好党性教育基地。一是企业运营。教育基地投入使用后,由项目所在企业负责日常运营,明确由公司党政负责人牵头,党建办主任具体负责,公司新聘任2名本科学历的专职党务骨干,负责中心的工作对接、运营维护、参观解说等日常事务。二是园区直管。由广富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及所在的广顺街道党工委直接联系指导教育基地,明确1名班子成员、1名非公党务骨干、2名本土人才蹲点联系,指导企业用好用活教育基地。每年,将教育基地的运行及使用情况,作为所在镇街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三是区级督导。由区委党校将教育基地纳入全区党性教育的重要课堂,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并加强对日常教学活动的指导,不断创新丰富展陈形式和教学模式。区委非公工委不定期调研走访,加强对教育基地运行的监督指导。通过运营教学归口管理、协同发力,形成区园企三级联动的监管责任体系,确保教育基地运行规范、有序。

  组合出击“盘活”,用实党性教育基地。一是丰富完善组织生活。通过微信等新媒体,系统性的推广教育基地的品牌、作用和意义,欢迎、鼓励、支持区内外各单位、各企业党组织将教育基地作为开展党员党性教育、主题党日的重要课堂,不断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二是形成党性教育的完整链条。充分挖掘和盘活区内教育优势资源,以党性教育为核心,围绕政德、国防、法治、家风等教育主题,区内基本形成“两馆一地一园一厅”的党性教育总格局,“两馆”即喻茂坚陈列馆、张培爵纪念馆,“一地”即渝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一园”即新红色家园,“一厅”即重庆荣昌非公党建教育展示中心。三是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紧扣荣昌国家级高新区“1+3”产业集群,组建轻工陶瓷等四大产业党总支,充分发挥“宣传引导、沟通交流、教育培训、促进发展”四大功能,开展“四个约定”“三亮三创”等主题活动,彰显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即将建成的“一带一路”陶瓷博览中心,开展陶瓷行业峰会、党建交流研讨等各类活动,以党建领航推动做强做亮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