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我该如何平衡本职工作和党组织书记的工作?
2018年06月22日 10:45:51 来源: 作者:

  本期嘉宾书记:  董国福

  名片:宁波市党建名师,原博威集团党委副书记,高级政工师,浙江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十大优秀宣讲员。


  @时光沙漏:我刚刚成为一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没有经验的我该从何处着手、如何开展这项具有挑战性的新工作?

  董国福:新书记上任,意味着这家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要有新局面、新气象,但是从何抓起、如何去抓,这让很多“新手”书记摸不着门道。结合我自己的经验,我认为新书记要理清工作脉络,首先要踢好“前三脚”:第一脚要吃透“两头”、做足功课。新书记上任,最需要做的就是深入党员之中,找找党员谈心、开小型座谈会,多多了解党员的想法,再者,要拜访上级党委部门,了解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两头并行,综合企业党员和上级党委的想法,形成初步的工作计划,同时可以征求企业出资人和党组织班子成员的意见,细化和调整工作方案;第二脚则是开好会议、凝聚共识。明确了工作方向和内容后,召开党员大会顺理成章,新书记要积极听取党员们的意见,在会议上讨论和完善方案,形成良好的互动;第三脚就是确定目标、有序推进,按照之前敲定的方案去推进党建工作,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哪些是重点,书记心中要有一杆秤,要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进行指导、随时检查,确保党建工作落实到位。

  @楠楠自语:我是企业的行政人员,兼职担任党支部书记,我该如何平衡本职工作和党组织书记的工作?

  董国福:在非公企业中,行政人员兼任党组织书记是很常见的现象,以人力资源部的行政人员较多,如何处理好行政工作和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是他们必须要掌握的技能,如果能够巧妙地运用自己所担任的行政职务为党建工作服务,就能事半功倍了。我认为要处理好这种关系,要遵从一些基本原则:首先,要以完成本职工作为本,只有在岗位上表现出色,才能让兼职书记在党组织中、在企业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站稳脚跟、有话语权,党建工作要引领企业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所以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服务大局的表现;其次,兼职书记要拿出15%的精力全部投入到党建工作中,15%里有5%是从日常工作中挤出来的,10%是从业务生活中拿出来的,这就体现了兼职书记合理安排工作的能力和他的奉献精神。再者,如果行政职务与党建工作可以连接,要尽量运用好这种优势,合并作业,多做群众工作,多多关心和积极引导党员。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