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做好两新党建要把握“三合”
2018年06月22日 10:45:52 来源: 作者:

  非公君,你好!我是来自杭州的组工干部,对于我们组工小伙伴来说,非公君就像亲切的娘家人,今天我也想和娘家人、读者们分享一些我对党建工作的理解。

  我认为,党建工作本质上是助推身边人更优秀。那么,如何抓实党建呢?关键是要紧围核心、服务中心,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服务中心能否真正落地,取决于党组织自身能力建设,即发挥支部书记领导力,实现党员带动力,落实群体成员执行力。同时,党建服务中心也有层位,大体分为配合、结合、融合“三类”,依次对应为浅层、中深层、深层“三个层位”,各级党组织以递进方式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产生不同的综合效益。

  “配合”服务中心是浅层。党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在决策、落实各项任务时,充分体现其政治属性,管好队伍、做好工作、讲好故事。各级党组织抓实党建要牢树“三个不忘”理念先行,即在安排全盘工作时,不忘安排党建工作;在落实各项任务时,不忘发挥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工作遇到困难时,不忘发动党员、团员去解决。“浅层”层位的党组织知道“方向+效率+持续”的重要性,但只是拿来主义,没有根据所在单位或区域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态势,与自身有效对接并加以消化、合理吸收,那么这些党组织服务中心就会效果不佳。

  “结合”服务中心是中深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服务中心作为尽责之要,始终在主动服务中心大局下谋划工作,确保工作思路与中心大局一致,工作要求与阶段性目标吻合,工作重点与中心任务合拍。凡属党建搞得好的党组织,党组织参与决策管理就比较顺畅,党员发挥作用的空间就广阔些,党员的积极性就易于调动。最有说服力的就是以服务中心助推发展的综合效益向所在单位或区域说明党建工作的不同凡响。“中深层”层位的党组织能把牢方向,理解“专心+专注+专业”,在安排、落实任务时,能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么服务中心效果就会较好。

  “融合”服务中心是深层。党建工作要主动向中心任务聚焦、为全局工作聚力,扎实推动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要以认识的持续深度增强落实的持久力度,着力做到制度规范化、沟通立体化、活动常态化、服务多元化、作用实质化、工作品牌化;发展有成效、活动有特色、书记有担当、队伍有活力、文化有和合、阵地有保障“六化六有”党建工作标准。“深层”层位的党组织注重“思考+思路+思想”,重视工作前瞻性,精准把握,紧贴大局,通过见细、见招、见功夫,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阶段性目标,服务中心就会效果佳。

  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党工委  金成武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