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党群服务中心如何“物尽其用”,避免空壳化?
2018年06月22日 10:45:52 来源: 作者:

 

 本期嘉宾书记:唐华屏

  名片:湖南得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长期从事党建方面的工作,结合自身实践梳理出《非公党建工作E百问》。

   @新野小卒:我是一名新手书记,想请教下如何才能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唐华屏:发展党员,要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实行发展党员“集中培训制、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要着眼于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注意在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党员,注意在青年、妇女、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注意在高知识群体和各类人才中发展党员,注意在党的力量比较薄弱的地方发展党员,积极稳妥地在新的社会阶层发展党员。此外,组织部门和各级党委还会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对违规发展党员的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秋雨Alair:我是一家小微企业的党务工作者,企业规模小,党员分散且流动频繁,党建工作该怎么做?

   唐华屏:小微企业党组织面临的“有组织无活动、有组织无作用、有组织无效果”现状,是比较突出的普遍性问题。至于破解的方法,一是将实体党支部向网络延伸,让流动党员在网上“安家”。党员集中难、教育管理难、作用发挥难,一直是党员队伍管理的难题,要积极引导党员亮明身份,通过建立QQ群和微信群,做好“聚沙成塔”工程。二是“互联网+党建”,让流动党员“动”起来。企业党务工作者将企业党组织的活动安排、学习资料上传到QQ群和微信群,党员可以随时打开查看,了解企业党建方面的信息,学习变得更便捷。三是建立党员志愿者队伍,提供线上有效服务。数据库合并共享,基层广大党员群众和党员志愿者分别可用手机完成提问和回复,提高了网络服务的实效性。


   @不吃鱼的猫: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如何“物尽其用”,避免空壳化?

   唐华屏:阵地建设是党群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定位很重要,这个定位就是“服务”。要把党员群众作为服务对象,要把“人生的指导、观念的更新、思想的抚慰”作为服务的内容,把各种“讲座、分享、展示、交流”作为服务的举措,把令党员和群众满意作为服务的标准。有了这些,党群服务中心才名副其实、名正言顺。党群服务中心应该成为党员群众的精神家园,应该积淀和凝聚丰厚的精神财富,应该给党员群众创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生活,以此起到凝聚共识、凝聚人气、凝聚心力的作用。党群服务中心的软件也很重要,硬件只要有资金就可以解决,而软件单纯靠资金则无法提升,硬件建设只能保有现在,软件建设才能确保将来。抓好党群服务中心的软件建设是个命门,否则就很容易沦为空壳。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