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做党务到了瓶颈期,如何才能找到有创意的好点子?
2018年06月22日 10:45:54 来源: 作者:

  本期嘉宾书记:吴烂漫

  名片: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党委书记,曾荣获浙江省“千名好支书”称号,所在党组织被列为省级双重管理社会组织党组织。

  @清如许:党务做了快两年,感觉自己到了瓶颈期。请问如何才能打开思路,找到有创意的好点子?

  吴烂漫:做一项工作,感觉自己处于瓶颈期,那是因为你有更高的追求,并希望能自我超越,这份对党建工作的投入与热忱是最宝贵的,要保持住。确实,在青年人集聚的两新党建领域,靠老办法、老经验很难深入开展工作,甚至有时会有江郎才尽的感觉。这种感受,我也曾经有过。我们用“创新”这个金钥匙的时候,还是要把痛点思维植入内心,去坚持三种导向,即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党员群众满意导向,党建才会焕发“心”的力量。因为所有的创新与灵感,都是为了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所以当你试着沉下心去,换位站到所在单位、党员、群众的角度去看看他们的痛点与需求,也把所在单位的中心工作研究透,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相促,好的创意与点子自然就会出来。

  @夏洛的烦恼:我是一家社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因为不是专职,平时工作比较忙,而且相比党政机关,社会组织的党建氛围要“淡”很多。想请教下,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党务工作者,应该如何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吴烂漫:党组织强不强,关键要看领头羊,党组织书记的综合能力直接影响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在两新组织中,书记不是专职的情况是普遍存在的,这也对书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实换个角度想,兼职倒是为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提供了便利条件,也可以利用这一点,以点带面,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得更远更深。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的党性修养,可以简单概括为九个字,政治硬、业务强、素质好,在具体方法上,我认为读通读懂《党章》《准则》《条例》是增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同时也可以关注一些党建主流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如共产党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等,及时关注到一线信息、快速学习,让学习常态化。

  @柠檬M:民营医院的党员工作时间都比较长,有些岗位还需要轮班,如何才能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党日活动的规范性呢?

  吴烂漫:我也身处医疗行业,对你提出的问题深有感触。一是科学合理地设置党支部,比如把业务工作联系多的科室划在一起,并控制支部党员人数规模,方便召集与活动;二是落实“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管理办法,使党员队伍成为最具素质能力的核心团队,扩大影响力;三是善于利用干部党员的影响力,比如在我院开展手抄党章的活动,院长第一个完成并在微信朋友圈晒成果,这个标杆的力量就很强。我们也让科主任党员领办党建项目,开展党员代言制度等,良好的党建氛围,为“三会一课”制度的坚持打下基础。坚持“三会一课”,要反复灌输“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理念,告诉大家宽松软的组织生活不再存在,严紧实是常态。在形式上,不只是读报纸、学文件,还可以组织微视频、党员干部轮流主讲、微答辩、专题党课辅导等形式,在内容上与业务工作、员工成长等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的积极性,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