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浙江头条 >> 正文
【浙江】舟山定海:金塘多措并举打造社企结对党建示范点
2018年08月08日 14:38:20 来源: 定海区委组织部 作者: 夏金金

  针对企业文化育出难、党建品牌打造难、非公先锋作用发挥难等难题,按照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要求,去年以来,金塘把“争强、当先”作为驱动两新党建品牌工作的重要“引擎”,通过发挥知名企业、规上企业党建工作在园区内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面上两新组织党建的全面进步;通过实施“一企一品”,注重特色品牌打造,在两新党建领域新增不少响亮名片。

  政府牵头,联盟园区,全面覆盖。打造1个“社企客厅”和X个共建活动功能区,即以西堠社区螺杆红心园为核心打造“社企会客厅”,各企业党组织的党建阵地作为共建活动的功能区。“社企客厅”集中展示诚信天下、科技创新、螺炘华园融合家、红色风向标、公益+党建等现有的企业党建品牌,实现“一企一品”,营造“比、学、赶、超”“争强、当先”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有8家企业加入社企客厅。同时,积极探索兼合式党建新模式,着力解决园区内未建党组织的企业职工入党难题。目前,企业职工可以到结对的社区党组织或金塘塑机螺杆行业协会联合党支部申请入党,此举将吸引更多的0党员企业加入到联合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社企联动,共建共融,共同提升。以结对共建为载体,双方积极沟通协调,制定共建计划、安排共建活动,整合共享资源,在组织建设上相互促进,切实找到双方党建工作的共同点和发展的共赢点;在制度规范化建设上相互促进,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和党建标准化认证等工作;在开展党建活动上相互合作,联合妇联、工会、团委、成校、工商、城管等各部门开展社企职工联谊,社企活力青春,社企魅力巾帼,社企茶艺培训等系列活动,展社企风采;在总结经验上相互借鉴,开创双方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社企会商,形成合力,助力振兴。政府推动、整体规划、统一布局,即社企党组织负责人和红色助理共同围绕螺杆小镇主题召开一月一次会商会议,有机结合管委会“最多跑一次”改革、“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洁净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对社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重整资源共同打造合理的乡村空间格局,利用整合出来的毛地空间,组团式打造适合社企党建的红色旅游示范线,通过党建+旅游+特色产业模式发展新乡村经济。目前主要打造以社企结对为组线的党建旅游示范线,现已形成一条由“大丰红色记忆馆+红街柳巷”—“山潭树弄共享李园+社企结对”—“沥港的初心向阳+小城大爱”等品牌党建串联的红线。通过红色互动宣传螺一代人的螺路历程和新时代的螺杆精神。“党建+”除了有形的扩大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农民创收外,同时也为社企带来更多无形的收益,如社区环优化、党建品牌影响力提升、企业就业增加以及更多高素质人才聚集等。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