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温州: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集聚添活力
2020年06月22日 10:09:55 来源: 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办事处 作者: 李姗姗

  6月16日上午,温州市鹿城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在双屿街道B20地块举行。“日盼夜盼,终于盼到了竣工的这一天!今后后村里的集体收入更高了。”双屿街道村级组织负责人代表郑伟洛向记者表达了激动的心情。在刚结束的租赁签约仪式上,该村二产项目与大都市鞋业有限公司顺利签约,年租金超千万元。

  近年来,鹿城区双屿街道突出党建引领,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入手,依托党建引领农村经济发展,打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神经末梢,实现村集体经济总量、增量、增速全区第一,为助力“三强两促”、打赢“两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大都市开园

  强村富民,激活集体经济新引擎  

  鹿城区箬笠岙村过去两年连续被列为区级后进村,历年来被征地返还的二、三产指标一直得不到落实,村集体经济收入微乎其微,群众意见特别大。在区领导包干、街道党工委、基层党组织同向发力的“三级联动”模式下,以箬笠岙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战斗堡垒不断得到夯实,形成了基层党建与基建工作“双结合,双促进”的局面。经过多方协调,该村的二、三产指标得以落地,近2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最终成功化解。

  村里二、三产工程招投标是否公正公开?村干部在项目建设中是否有“猫腻”?好不容易批下来的二、三产项目该怎么建?谁去建?……新的问题随之而来,村民心中又敲起了鼓。箬笠岙村两委打破传统模式,充分考虑村民意见,在今年5月份多次召开二、三产建房管理小组竞选大会,以自愿报名、公开竞选方式推选公信力强的村民成立建房小组,全程参与施工监督,严防村干部参与工程项目,严禁代建单位再次分包转包,确保建设工程质量。

  与刚起步的箬笠岙村不同,鹿城区双岙村已经尝到“党建引领、民主决策、项目支撑”带来的甜头。“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双岙村村两委主动作为、党员带头先行,通过民主决策将村两委从工程项目建设中独立出来,真正将决定权和监督权交于村民。据悉,该村目前已有三个二产项目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年集体收入增加6700多万,并已按比例全部分配到户。其余两个二产项目均已结顶,交付招商后预计全部二产项目将给村集体带来每年近1亿元的收入。

双岙小微园

  产业集聚,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今在双岙村、箬笠岙村,一个个二产项目接踵而至、拔地而起,亟需布局产业新体系、释放发展新动能。在这个关键节点,双屿街道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基层党建为抓手,着力打造以双岙村、箬笠岙村二产项目为基础的的小微企业集聚平台,形成了初具规模的鹿城区轻工产业集聚园。目前该集聚园已入驻企业80家,其中省级科技型企业5家、申报中8家,全面建成后将重点引进鞋类及配套产业,形成鞋产业集聚区,实现小微企业集聚高质量发展。

  依托 “街道党工委+小微园+中小散企业”的“1+X+N”模式,双屿街道建立双屿鞋业制造党建联盟,已覆盖两新党组织8个,企业65家,党员270人。同时通过完善党建组织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使党建联盟辐射惠及鹿城区轻工产业集聚园,实现企业资源共享、党组织协作互动的良性循环,厚植“发展抓党建、党建促发展”的共识。

  “产业集聚是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只有引导项目向集体经济薄弱村聚集、引导产业向优势区域聚集,才能发挥村级集体经济和区域经济共同发展、同频共振、效用倍增。”双屿街道党工委书记说道。

  据悉,双屿街道正依托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打造具有温州轻工产品特色的市场集群。鹿城轻工产业集聚园将与国际鞋博城、国际鞋城等专业市场有机结合,焕发传统产业新的生机活力。 

双屿街道双岙村经济合作社B20-22地块正式签约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