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余姚:“硬核七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7日 10:16:23 来源: 余姚市委组织部 作者:

  余姚市全面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部署要求,发挥各级两新工委和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统筹整合组织资源,凝聚发挥组织力量,有力有序有效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截至2月11日,全市共有115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

  派驻一批指导帮扶骨干。在明确21个防控工作帮扶指导组重心转向“三复”工作的基础上,抽调24名干部在“三复”工作组增设综合、审批、检查等3个小组;抽调54名干部组建成立18个现场核查组,指导21个乡镇(街道)和2个园区做好工业企业稳步有序复工,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每个乡镇(街道)均成立企业复工专班,对每一家准备复工企业落实1名联企领导干部和1名联企责任人,及时对接企业,科学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制作一份企业复工指南。结合全市有序复工“十个一、五个加强”要求,制定下发《企业复工防控指南》手册,明确复工审批、人员管控、防疫隔离等内容。在此基础上,新增非公企业组织党组织防疫复工工作任务清单、非公企业党员疫情期间“十严禁”纪律清单以及致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等内容,特别是在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提出四大类12项细化指导意见,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为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贡献积极力量。

  成立一组攻坚行动堡垒。组织成立复工攻坚行动临时党支部,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乡镇(街道)新冠肺炎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党员组成复工应急行动党支部,专设24小时受理热线电话,即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发展服务办、安监所、市场监管所等职能办所的党员组成复工核查行动党支部,实时掌握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每家企业党组织成立防疫行动党支部,设立信息排查、体温监测、卫生消毒、综合服务等党员责任岗,推动党员在疫情一线始终冲锋在前。

  出台一项红锋信贷政策。制定出台红锋信贷实施方案,推动乡镇(街道)与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镇街初审上报—银行核定放款—享受优惠政策”的管理模式,对受疫情影响较重而资金困难的部分企业进行金融帮扶,分主体、分类别进行最高信用额度30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授信,并以省、宁波、余姚三级“双强”企业党组织为划分标准,分层次实行利率优惠。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实施开发企业党组织“优秀党员”线上贷款项目,让企业党员享受金融普惠政策。

  建立一本职工健康台账。发动企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力量,做好返岗职工健康信息情况排查工作,包括身体健康状况、外出旅居情况、与疫情较重省份或省内地区人员接触情况等,实行“一人一表”登记报告,建立详细的职工健康台账。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依托职工宿舍楼等场所,设置集中隔离点,对市外职工、春节期间有外省市旅居史的市内职工等进行居家观察14天。组织党员志愿者,以“1+N”模式联系负责若干隔离观察职工,做好记录体温、提供生活保障等工作。

  落实一套分色管理制度。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职工,制定实施分色管理,做到人员精准管控。朗霞街道实施“四证”管理法,返姚职工需先持蓝证居家隔离,居家观察满14日方可申请绿证,符合上岗要求后职工在街道范围内正常通行需申请黄证,在全市范围内正常通行需申请白证;宁波大叶园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推出复工人员分等级持卡上岗制度,即健康人员持绿卡,从外地回来仍在隔离期的持粉卡,复工人员家属持蓝卡,访客持白卡,非持绿卡者不能进入车间。

  开通一条人才服务热线。针对疫情期间人才政策咨询、事务求助等需求持续增多的实际,专门设立人才服务热线,帮助各类人才及时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高层次人才点对点联系服务机制,提前掌握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返姚时间、线路安排、身体情况等信息,为各类人才来姚创业开辟“绿色通道”。部领导带队走访高层次人才企业,帮助做好复工前各项防疫准备工作。在有力的服务保障下,江丰电子等一批人才企业复工第二天,产能就恢复到80%以上。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