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海曙: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2日 09:43:55 来源: 作者: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机构编制部门在管住机构编制资源上要总体贯彻“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海曙区委编办结合实际,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海曙落地见效。

  高位布局谋篇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为培植民营企业深挖土壤。在区党政机构限额内,合理设置相应机构及职能,突出经济合作、招商引资等职责定位,规划发展总部经济,筑巢引凤,吸引优质民营企业来海曙常驻发展。同时在部门“三定”中明确人才工作职责,坚持引资引智相结合,鼓励创新发展,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目前,环球广电扩产项目和宁波乐卡克时尚品牌服装生产基地项目先后在海曙落地,总投资额超1亿美元。

  围绕重点深化公益事业单位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保驾护航。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部门服务意识,优化审批服务中心机构设置,整合审批服务力量,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深化商事领域改革,降低民营企业准入门槛,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主体,促进优胜劣汰;成立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优化升级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为企业办事提供多渠道自助端服务;优化金融服务中心职能,进一步发挥月湖金汇小镇金融服务功能,推进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

  统筹设计推进经济部门职能融合,整合强化服务业职责,为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针对民营企业占比较重的服务行业,打破服务职能散落在各部门的格局,强化全区发展一盘棋,服务企业一条龙,将生产性、生活性等服务产业进一步整合,服务业发展职能统一由一个机构承担,协调服务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制定落实全区服务业发展战略,指导跨领域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民营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