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嘉兴: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24日 11:36:16 来源: 嘉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2019年嘉兴市经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市两新工委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把加强小微企业园党建作为我市建设高质量小微企业园的政治保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建赋能,积极探索构建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以提升园区功能为根本,以服务企业为宗旨的小微企业园区党建品牌,小微企业园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明确党建目标任务,推进主题教育出成效

  今年年初制定了《关于嘉兴市小微企业园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嘉转升办〔2019〕11号),明确了小微企业园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将小微企业园党建工作纳入各地“两退两进”目标责任制考核,提升权重、量化标准,真正把园区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和“百园万企”专项服务行动,全力助推“党建强、发展强”。指导各地在全面排摸基础上,理顺小微企业园区党组织管理工作体制,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大力推动园区党组织建设,及时跟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扎实推进小微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加强党建工作指导,确保园区党建全覆盖

  今年既是我市小微企业园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园区党建扩面提质之年。市经信局在指导、审核小微企业园中,始终要求园区建到哪里,党建覆盖到哪里。强化小微企业园党建工作的属地管理责任,针对全市小微企业园投资主体、运行管理、入园企业的多样化、党员的流动性特点,指导各地分门别类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动态数据库,理顺小微企业园党组织管理工作体制,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力量。按照两新组织工作要求,组织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大力推动园区党组织建设,及时跟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11月6日组织全市80个小微企业园负责人召开小微企业园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市经信局党组成员沈嗣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小微企业园的高质量发展给大家上了一堂党课。要求各地、各小微园抓紧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确保实现全覆盖。

  目前,年初确定的8家重点小微企业园已实现党建全覆盖。另外经省第一批审核认定的51家小微企业园中,28家已建立独立党组织,拥有党员272人,25家党建服务中心。第二批核定的29家小微企业园党建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成立“党建红管家”队伍,打造党建服务新品牌

  全市各地以党建为引领,精准、有效、持续推进“三服务”工作,推动服务小微企业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打造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平台。如:桐乡市以“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为平台,探索“银行+园区+企业”金融服务模式。6月14日,组织召开小微企业园与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结对共建暨“百园万企”金融服务专题活动,启动小微企业园与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结对共建工作,来自桐乡市相关部门的8名党员干部受聘成为8个小微企业园的两新党建服务红管家,在全省率先成立小微企业园“党建红管家”队伍。

  探索园区党建新模式,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积极发挥小微企业园管理团队的作用,以党建促管理促发展。如秀洲区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以小微企业产业园建设运营为主业的专业公司,该公司以小微企业园区为载体,积极探索园区党建工作新模式。一是当好地方党组织的助手。利用园区平台建立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区域党建工作站”,受高新区党工委委托,主动承担起区域党建管理职责,全面负责高新区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综合组织、协调、管理工作,把原本园区内关系互不隶属、行业多元多样的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凝聚起来,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实现了区域党建资源共享,提升了区域化党建水平,孵化中心现已成为地方区域党建示范阵地。二是建立“区域党建工作站”。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为园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管家式”服务。已构建了涵盖项目备案、工商注册、财税服务、科技项目申报、融资服务、法律服务、企业培训等一系列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了小微企业的“贴心人”。三是助力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党建强促进园区强,园区强带动党建强”良性循环,区域党建工作站成为产业园区党建工作的“孵化中心”、入园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娘家”、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实现了地方政府、入园企业、产业园区互利共赢。园区先后孵化1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十家省区级科技型企业、9家企业研发中心。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