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义乌:以“红色引擎”推动新时代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2020年02月09日 10:30: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日前,在浙江省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义乌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作为金华地区唯一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义乌绣湖社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被命名为浙江省第二批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


近年来,义乌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秉承“党建+”理念,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组合拳,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互促共荣。


强基础,抓队伍

打好组织管理关键牌

“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主阵地。”义乌市民政局副局长谢家梁告诉记者,在整合提升市级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义乌将各镇街、社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全市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全年新成立431家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新备案3900家社区社会组织。


同时,通过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基本情况、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等“十问”,义乌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社会组织全生命周期管理中,并以社会组织的信用评价为抓手,对党建工作开展不力的社会组织扣除相应信用分,与负责人个人信用分挂钩。今年以来,已有110家“僵尸”社会组织完成注销,20家列入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对87家发出整改通知书。

抓党建,关键是抓党员。通过开展社会组织党员重大活动、身边党员、学习交流等“十问”,设定党员组织生活日和党建督查日,实行党员“五星管理”,开展党员“闪光言行之星”评选,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层层压实,党员教育管理从以往的“宽松软”走向了“严紧实”。


强服务,抓发展

打好基层治理参与牌

“利奇马”是今年夏天影响我国强度最强的一个台风。面对台风带来的灾情,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成立了由45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积极参与救援活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当先锋,赢得了多方点赞。


在义乌街头,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十分常见,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近年来,义乌组织开展了“百家社团进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行”主题活动,动员和引导110余家社会组织和社区达成共建协议,深入社区参与文明创建、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等公益实践,常态化为社区居民提供爱心帮扶等40余项志愿服务。

随着社会发展,义乌经济外向度、城市开放度、多元文化融合程度不断提高。“我们利用商会、行业协会的特色优势,成立了72个商会、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党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谢家梁说,通过完善“党建+社会组织扶贫帮困”机制,引领社会组织在慈善捐助、来料加工、双向游学等方面与汶川建立合作平台,开展多种活动。


强联动,抓机制

打好资源整合保障牌

要发展,制度是保障。今年,义乌建立了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抓统筹,业务主管单位和镇街党委抓落实的分级负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综合党委定期联系走访社会组织,进行督查指导,检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难题。


同时,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开展社会公共服务,重视创设品牌化的公益服务项目。民政局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方建生介绍道,“近两年我们联合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安排100余万元资助社会组织开展公益项目,‘阳光帮扶’‘爱心书包’‘爱心物资万里行’等项目成为全市知名公益品牌。”

据介绍,下一步,民政部门将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各级社会组织综合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和作用发挥,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以“红色引擎”推动新时代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