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凝聚“新”力量激发“新”动力 永康市扎实推动两新组织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年11月25日 09:49:47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通讯员 永轩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康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助推两新组织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在理论学习、检视整改上下功夫,有效激发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活力,引领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

  坚持学深悟透

  分类施教“全覆盖”

  星月集团党委通过打造开放式车间党员活动“室、站、角”,灵活开展“党性教育一刻钟”活动,指导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自学,受到了党员的普遍欢迎。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永康市根据两新组织党员特点量体裁衣,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课、“线上+线下”、讲好红色故事等方式多管齐下,充分激发两新组织党员学习积极性,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在制造业企业,除利用主题党日、晨会、夜学、班前班后等时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外,结合车间党员工作“三班倒”、较难统一时间的特点,企业在生产一线“见缝插针”,根植党的“红色基因”。

  结合两新党组织ABC分类管理制度,永康市制定了以学习党章党规、“初心大家谈”、“先进典型在我身边”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套餐ABC,率先在浙商回归创业创新园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初心五检”基地,广泛开展“爱陪伴”公益摄影比赛、“回望70年、建功新时代”主题征文比赛等活动。

  此外,永康市还组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文艺宣传队,采取“红色电影”展播、永康鼓词、三句半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入企开展宣讲活动30多场次,覆盖企业200多家。充分挖掘两新“初心印记”,深入打造众泰汽车、星月集团、王力集团、飞神集团等企业党建提升工程,4个党建示范点全部选入全市红色教育“初心印记”路线,至今已接待参观党员群众98批次2800多人次。

  坚持深挖细查

  全面检视“过筛子”

  哈尔斯党支部紧抓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对照“初心五检”20项标准,认领并完成了公共区域环境包干、子女托管、党员职工星级管理等11个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在企业的威信。

  聚焦两新组织底数不清、党组织活动开展难等“八难”问题,永康市在全市两新组织范围开展“党员找组织”“党员亮化”活动,对两新组织党建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不遗漏一个支部、不遗漏一名党员。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持续开展“双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全市新建两新党组织56家,其中单建党组织38家。

  主题教育期间,两新组织党组织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把解决企业经营发展、职工矛盾纠纷等突出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用好“初心五检”机制,盯紧重点难点痛点,突出主题教育检视提升全面到位。同时,以后进党组织专项整治为重点,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依托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市慈善组织孵化基地,成立开放性的党建服务平台——永康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致力于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坚持党建+公益的发展模式;以公益创投的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焦点问题的治理,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打造公益项目品牌,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能力。

  坚持学做结合

  服务发展“当旗手”

  顺虎铝业党支部许建毅、应恭来等5名党员自发组建5052超平铝合金板“技术难题攻关小组”,经过一个多月上百次反复试验,成功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现在订单总额已达1500万元。

  学是基础和前提,学是为了更好地做。两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成效如何,归根到底要看是否能够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永康市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在全市制造业企业深入开展车间党建工作,创新实施“五个一线”工作法,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推行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创客工作室等做法,党员带头聚人心、强技改、稳企业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红色车间101个,党员创客工作室97个,组建“党员攻坚队”81支,成功攻克难题452个,为企业节约资金2亿多元。
  同时,注重新生代出资人红色教育,对新生代出资人实行量身定制的“菜单式”培训。引导两新组织非党员出资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实现党建强、发展强。如步阳集团“步阳千万公益基金”至今已帮助近600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并在浙江师范大学启动第二次800万“奖学助学基金”,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