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用心用情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永康实践”
2019年08月20日 21:23: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李聂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近年来,我省在“双下沉、两提升”基础上,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突破,解决好事关群众卫生健康的“关键事”。此举旨在推动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重组、体系重构、机制重建和服务重塑,让原先“各自为政”的县乡医疗机构,逐步成为“一家人”,人员使用“一盘棋”,财务管理“一本账”。

  如何真正发挥“医共体”的效力,让它成为全民健康的“保险带”?永康市有了新突破。今年4月份以来,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通过“制度先行、文化先行、试点先行”,充分整合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用心用情提升医共体成员单位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永康实践”。

  文化聚人:“一家人”心要在一起

  “丁孟德和应小俊两位医生的敬业奉献精神,让我们看到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备受鼓舞。”近日,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在石柱分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听完党课,石柱分院院长王文勇直言受益匪浅。主讲人,一位是南极科考医生,一位是援川医生,他们的故事通过党课,传遍了永康医共体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4月,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正式成立,由此拉开了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大幕。永一医医共体成员单位包括市二院、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济开发区卫生院、芝英中心卫生院、石柱中心卫生院、方岩中心卫生院、西溪中心卫生院、前仓镇卫生院、舟山镇卫生院、龙山镇卫生院等10家基层医疗机。

  融合之初,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但在永一医医共体党委书记、院长朱东波看来,“融合首先要融心”,医共体作为一个新的大家庭,一家人的心要在一起。

  一直以来,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十分注重文化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了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水平领先、服务理念至上的医疗铁军。“医共体建设需要整体推进,其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朱东波说,作为医共体的一员,首先要有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这就需要有先进的医院文化作为引领。

  永一医医共体建设启动后,小到标识标牌、工作服装的统一,大到思想政治教育、专题业务培训,各成员单位全员参与、步调一致,让每一位干部员工都真正参与到融合的进程中。

  质量为先:为群众提供同质化医疗服务

  这段时间,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质量评价管理中心主任胡晓红比平时更忙了。对各分院医护人员进行质量控制培训,成为她这段时间重要的工作之一。

  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成立以来,先后设立了医疗业务、质量评价、人力资源、医保、公共卫生等8个管理中心。其中,质量评价管理中心下设7个质量评价小组,分别为病历、护理、药事、院感、B超、放射、检验。

  基层群众就医,最看重的就是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是医共体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只有同质化管理才能够达到医疗质量的同质化,做到服务能力的同质化,真正实现医共体建设的目标。”朱东波说,质量评价管理中心成立以来,各小组按照完善的管理评价体系,对医共体下属各分院专业人才进行了集中培训。同时,通过定期督查和交叉检查,对各分院进行考核评价,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全面提升各分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同质化管理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满意度。”胡晓红说,以放射小组为例,借助永康市影像会诊中心平台,先后对全市基层医疗机构X线摄影技术工作进行远程指导,并对放射诊断工作进行把关与审核,使基层卫生院的诊断水平与永一医放射科同质化。截至6月底,共会诊17350人次、23240部位,X线片图像优良率86%,报告审核前诊断优良率58%,各项指标均明显提升。

  服务提升:名医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人民医院的主任到镇卫生院帮我做手术,不仅方便,心里也更加踏实。”上周四,59岁的黄阿姨来到永一医医共体芝英分院,由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医师陈涛主刀,成功实施了混合痔切除手术,解除了困扰她十多年的病患。

  “我和吴适、陈红蓓两位医师每周四下沉到芝英分院,主要做一些技术难度比较高的手术。”陈涛介绍,下沉期间除了为患者做手术外,另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对分院的医生进行技术指导,做好“传、帮、带”工作。

  “专家下沉分院进行手术帮扶能够促进人才柔性流动,实现人才共享,不仅解决了基层的许多实际困难,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整体医疗水平。”芝英分院院长徐永安说。

  “双下沉,两提升”是浙江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在医共体建设中,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也将这项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之一。据介绍,除安排总院专家医师定期到各分院坐诊外,永康第一人民医院还依托国家级慢性病管理中心,派出本地名医到各镇街区卫生院开展慢性病防治;同时,整合医院所属各名医工作室资源,向基层有效延伸,进村入户开展各类义诊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医面对面”的服务。

  坚持创新:推进消化道肿瘤筛查

  “多亏了这个消化道肿瘤筛查,让我得到了及时治疗。”近日,69岁的陈大叔在消化道肿瘤筛查中被查出患有早期结肠癌。浙江省肿瘤医院内镜中心主任王实和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团队为其成功做了完整病灶切除手术。

  一直以来,人们谈“癌”色变。据统计,2013~2018年,永康市报告消化道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21.68%,其中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均位居肿瘤发病前十。60%~80%的患者在确诊时已是中晚期,治疗效果差,治疗费用高,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

  “治疗肿瘤最好的办法就是‘早期筛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把防病、治病的关口前移,把治疗的费用花在‘刀刃’上。”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伟说,肿瘤防治事关全社会福祉,永一医医共体成立后,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和恶性肿瘤早期筛查工作,创新推出了“医共体+肿瘤筛查”的工作模式。既解决了以往无法开展大规模问卷调查的难题,又解决了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无法开展内镜检查及内镜下治疗的窘境,从而让消化道肿瘤筛查工作步入快速推进的轨道。

  据介绍,目前永一医医共体正以村为单位开展消化道肿瘤筛查工作,由成员单位负责问卷调查、遴选化验、统一评估、以及内镜检查前的准备等工作,遴选出需要内镜检查的Ⅰ类、Ⅱ类人群送往总院进行内镜诊疗。

  截至8月10日,永一医医共体共对8个镇(街道、区)13个村进行了筛查,完成1457人的问卷调查,完成胃镜筛查244例,肠镜检查65例,镜下发现早癌1例,进展期腺瘤5例,非进展期腺瘤15例。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