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党建+物业” 让行业发展更健康
2019年08月12日 09:38: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 肖未

  今年以来,平湖深入开展 “争双强、当先锋”行动,打出了一系列党建项目品牌。全市两新党组织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社会”更是妙招频出,成效各显。今天,浙江新闻客户端平湖频道开出《晒一晒 平湖两新党建哪家强》专题,聚焦平湖10家企业的两新党组织建设,梳理其在做法、成效、创新点等方面的不同之处,为全市两新党组织发展进一步拓宽视野,打开思路,创新载体,以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社会。

  

  平湖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成立于2011年10月,是嘉兴市第一家物业服务行业协会,是一家对会员单位开展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宣传,为会员单位开展多方面的业务指导,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等服务性工作的社会组织。2018年通过市民政局4A级社会组织认定。2013年7月,协会根据上级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精神,成立了平湖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党支部,是嘉兴市范围内成立的首个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党支部。2018年协会党支部被评为嘉兴市优秀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9月,根据平湖市“红色物业”的工作部署,成立平湖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党委,也是嘉兴市范围内成立的首个物业行业协会党委。协会党委现拥有党支部8个,其中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7个,党员49名。协会党委结合平湖市物业服务行业实际,做好“红色物业”实践工作,在党建引领下,服务我市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指导做好多方议事机制,最终解决小区内居民群众遇到的突出问题,既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又发挥好物业服务功能,为我市物业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红色组织力量。

  【主要做法】

  抓好党建工作,强红色队伍建设。协会党委自成立之日起,积极排摸平湖市物业服务行业内企业党组织数和党员数,认真做好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转入工作,指导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建立党组织。2018年12月,协会党委班子组建完成,党委共设委员5人。创新采用“6连54”模式,即协会党委班子5人加上专职党务工作者1人,联系挂钩协会54家会员企业,有效指导下属党支部日常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指导未成立党支部的物业服务企业员工的入党等问题。实现平湖物业服务行业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坚持业务指导,提物业服务水平。随着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这就要求物业服务水平提升。协会党委坚持业务指导,重视加强做好与物业服务行业相关的各项业务培训工作。依托“物业服务宣传月”,开展各类演习,协会党委成立后,共开展了3场演练:电梯应急演练、消防安全演练、高层住宅防汛疏散应急演练。有助于增强物业服务企业应对物业小区各项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业主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有利于促进平湖市物业服务行业发展。

  做好议事机制,促和谐小区发展。平湖市“红色物业”专项行动要求建立健全“红色物业”议事协商机制。物业协会党委积极响应,认真落实工作,指导各物业服务企业在各小区内建立符合要求的红色物业议事厅。议事会成员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人员。协会党委认真做好物业服务企业工作,要求其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小区工作。指导议事会认真履行职责,特别是依靠物业日常工作,收集好居民反映小区管理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等。充分发挥议事作用,将小区内的矛盾在小区内协商解决,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和谐小区发展。

  【实际效果】

  协会党委从抓好党建工作、坚持业务培训、做好议事机制三方面做好“红色物业”实践。自协会党委成立以来,已累计收到4家企业负责人和16名项目负责人递交的入党申请书,新建物业公司党支部7个,派出党建指导员6名,增强了平湖市物业服务行业党组织队伍,使党建组织活力在物业企业中全面有效发挥。进一步推动了党的建设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引导和支持好平湖市物业服务企业在党建引领下有序开展工作,为小区居民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截止目前,已累计建设“红色物业”议事厅32个,协调解决各类小区问题132个,有效化解矛盾纠纷35起,真正做到小区事小区解决。“红色物业”工作已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03个,化解矛盾纠纷45起,有关物业管理的信访投诉同比下降8%,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党建引领物业行业工作,提升了物业服务行业专业服务水平,促进了和谐小区建设,推进了平湖市物业行业健康发展。

  【创新点分析】

  物业行业的健康发展,首先要突出引领,让物业企业、物业从业人员有归属感,其次做好业务指导,结合实际,促进物业服务与社区管理、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结合,使物业行业的发展与城市建设发展相适应。物业协会党委通过建立行业党委、选派企业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在物业服务行业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激活了红色细胞。党委作为“两新”党组织和行业党组织,积极做到平湖市物业行业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推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创新,通过业务培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红色物业”议事协商机制推动形成物业行业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党建工作模式。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行业,有助于激发物业企业活力,改善物业企业经营环境,促进物业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